登步島之戰(Ⅰ)

蕭宏毅

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今年,除了是慶祝金門古寧頭大捷六十週年的勝利日子,亦是登步島大捷勝利六十週年的日子,很高興,國防部沒有忘記「登步島勝利」,在相關發聲媒體網站,刊登相關慶祝新聞,同時也藉著登步部隊(前身為第六十七師、八十四師、二八四師到現在的陸軍裝甲五八四旅)隊慶,宣傳登步大捷。當年六十七師,在師長何世統將軍領導下,率領一九九團(團長汪敬煦)、二○○團(團長顏珍珠)、二○一團(團長李向辰)增援登步島,在六十七師尚未到達前,七十五師二二四團在團長蕭宏毅率領一千多名弟兄,於十一月四日已奉六十七軍軍長劉廉一將軍的命令下,先行登島,增援二二一師。二二四團在友軍消極作為之下,勇敢奮戰,驅趕共軍,為登步大捷奠定勝基,次日六十七師主力相繼到達,參與惡戰。戰後論功行賞,蕭團長獲頒這次實際參與戰鬥的部隊人員(高司幕僚除外)最高的勳章:四等寶鼎勳章,可惜,國防部並沒有說明這段,讓今年慶祝登步大捷,缺少了當時參戰的主角,顯示國防部幕僚對於戰史的輕忽與漠視,相對於對岸共軍多場包括孟良崮等戰役勝利慶祝大會對於歷史考究上的周全與完備,我們的國防部實在應該為此感到汗顏。因此,在這裡登載刊登於民國65年慶祝胡璉一級上將七十大壽的「不逾矩集」一書中,由蕭宏毅將軍所著之「登步島之戰」一文,還原當時戰場,讓後人瞭解實際戰鬥的經過,也期望國防部能更用心,不要再輸給對岸了。

被人遺忘了的珍寶戰役,這是三十八年冬,金門古寧頭大捷後七天,在當時那種風雨飄搖,人心惶惶,不可終日的時候,緊接古寧頭大捷之後,再予瘋狂透頂的匪軍這一迎類痛擊,不惟打碎了匪軍的狂妄,也使中外人心與視聽為之改觀;只是因為此次戰役的規模既不如古寧頭之大,戰後不久的舟山群島也因戰力集中的國策於次年五月全部放棄,尤以大家不明這次戰役的曲折經過,人們也就慢慢地把它忘記了。

介紹戰前的狀況:在我沒有說出作戰經過的始末以前,首先讓我介紹一下登步島的地形和我沒有參戰以前的敵我態勢:登步島的地形,好像一個仰臥的海蝨貝骨,兩邊隆起,中間凹下去一條槽,頭東腳西的躺在舟山沈家門與桃花島之間的海面上,北距沈家門約三、四海里,南離桃花島僅一海里左右的一水之隔,東西長,南北狹的一個小島,與東面的朱家尖也相距很近。島上南面流水岩,西端大山頂,以及北面偏東的砲台山,是這個島上鼎足而立的三個制高點,為軍事上的必爭之點。由這三個高地夾成一條幅寬千多公尺的峽谷農耕地,西起雞干礁,東到東海岸的天后宮,將全島剖分為南北兩個半島。雞干礁是位於西北角面對沈家門,躺在大山頂腳底下的一個小灘頭,為通往舟山本島沈家門及定海等處的進出口。

島上的三個高地,砲台山略高於大山頂,大山頂又略高於流水岩,就軍事的觀點來說,它們彼此的關係位置,大山頂可以瞰制住流水岩,砲台山則只能瞰住流水岩,頗難瞰制住大山頂。這三個高地除了流水岩有森林、有斷岩、有削壁而外,其他均是斜面整齊,坡度均在二十度以上,長滿了滑不留腳的絨絨茅草。原駐守此島與朱家尖的部隊為舟山防衛體系中的八十七軍的二二一師,除分置一個步兵團任朱家尖的守備外,其餘均在此島上擔任守備,師部駐在雞干礁。十一月三日晚九時左右,竄據桃花島的匪軍第六十一師,以一個加強師的兵力強行登陸,首先攻佔流水岩,緊接繼攻砲台山與大山頂,意圖奪取登步島後,繼續進攻舟山本島的沈家門與定海,殲滅撒退在舟山群島將近二十萬的國軍。戰事進行到晚上十二時左右,砲台山失守,大山頂匪我各佔一半,守軍損失慘重,被迫侷促於西北角的雞干礁一隅,情勢危殆。我團自汕頭隨主力之後乘一○八登陸艇撒離大陸,直航舟山歸六十七軍序列,(軍已先由汕頭赴舟山),途遇強烈季風,在海上飄盪十天十晚始抵目的地,全體官兵像患了一次死亡邊緣的大病,進駐沈家門附近的荷花池剛好一個星期,官兵體力均尚未恢復,登步島的戰事就爆發了。

應戰準備:十一月三日的下午,我正率著三個營長及其他必要的幹部勘察任務區內的地形,約在午后四點左右,在沈家門附近的一個高地上聽到登步島方向的隆隆砲聲,用望遠鏡對準砲聲的方向望去,發現登步島上冒起一堆一堆的黑煙;由砲聲的由疏而密,由密而猛,首先尚可分辨出爆炸聲和還擊的砲口聲,隨後渾成一片,竟辨不出是誰的砲聲了。事實告訴我們,這是匪軍大舉進攻的前奏,今晚登步島上必定不得安寧,我們得趕緊返同駐地,準備應變,可能又有新的任務。待我回到荷花池的團部,軍長劉廉一已搖過二次電話找講話(這時師長汪光堯率著其他兩個團尚未到達),我接通了軍長的電話,他即簡單的指示說:「登步島打起來了,你這個團要在一個小時內完成一切出發作戰準備,候命出發」。這時我團內的兵額,因為在汕頭撤退之前奉有就地搶救丁壯的指示,在潮汕地區弄來不少壯青年,連同原有將近三千,我將這些連軍服都沒有穿上的青年,與有病或體力衰弱的老兵,統統留置在駐地,飭副團長趙少芝率領固守,僅選久經戰陣的精壯老兵合計官兵一千一百餘人準備出發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