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步島之戰(Ⅲ)

蕭宏毅

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一個建議:砲台山復入我手,整個戰場態勢為之大變,我已掌握住主宰戰場的北面半個島,勝利在券操在我們的手中已這一個扭轉的勝利,要歸功於陸空配合與步砲協同的恰到好處;尤其是空軍的鼎力支援,曾使我的信心與勇氣倍增,認為若能這樣密切配合下夫,很快就可以把匪消滅。因此,我立向吳師長作了如下的建議:「現在敵我優劣形勢已完全扳轉過來,我們要緊緊地抓住這一個一瞬即逝的有利戰機,盡全力全面對敵反擊。我團可就砲台山作支撐,趁氣順勢繼續向東海掃蕩,而後右旋,背攻流水岩,絕敵歸路。師應以大山頂作支撐,集中全力,沿大山頂向流水岩延伸的山脊,居高臨下的由西向東猛塵,予匪以腹背夾擊,加上空軍的密切配合,我們定可很快將此殘餘匪軍殲滅在流水岩背面的海灘上,於黃昏以前結束戰局。但砲台山是我們的命脈,必須固守,向前攻的部隊始無後顧之憂;請速飭伍營歸建,俾我有足夠攻擊與防守力量;萬一不欲伍營歸建,則須請速派一個強有力的步兵營前來接替固守任務,直接歸我指揮,俾我能將現有兩個步兵營全部投注於攻擊」。最後我還特別強調說:「現在時間比什麼都重要,我們必須分秒必爭的爭取在黃昏以前結束戰局,若拖延到夜晚還沒有把敵人澈底解決,必然危險萬分」。吳師長對這個建議滿口答應採納施行,同時他還告訴我:「只管專心一意的攻擊,砲台山我會儘快派人佔領,使你無後顧之憂。」唯一就是未曾提及是否飭伍營歸建的話。

再興攻擊:我儘速重新調整攻擊部署,將二、三營併列,第三營左,第二營右,置攻擊重點於第三營;抽調第二營一個步兵連掌握在手中作預備隊。迅速補足第二營消耗了的彈藥,把傷患、戰俘、戰利品統統後送到控制在雞干礁的自由輪上,只等接替砲台山的防守部隊到達,即可立即發起再興攻擊。此刻時間的消逝,似乎要比往常快得多,不時的看著手錶,只見錶面上的分針和時針,十一點、十一點半、十二點、十二點半的迅速跳過,就不見有接替砲台山防守任務的部隊前來,打電話到師部催,所獲得回答總是「立即就到」,眼看著太陽已從頭頂西偏,內心的焦急有如火焚。我不能把寶貴的時間這樣白白浪費,且相信師定會派隊前來固守砲台山,決心將控制在手中的預備隊連暫時留置在山頂,指使著兩個攻擊營向天后宮方向推進,團指揮所隨第一線進展,逐步向山下推移。

我被愚弄:早上由砲台山潰退下山的匪軍,乘著幾個小時的戰鬥間隙,利用農莊漁倉構成一個一個的抵抗火點,雖然抵抗力並不十分頑強,但仍需逐莊逐舍的戰閩,待第三營已攻下東海岸的天后宮,向右旋轉攻擊軸線,指向流水岩背後的攻擊,匪除在峽谷平地的抗力倍增以外,流水岩山上的輕重火器亦傾注火力,將李次崙的第三營的攻擊銳勢頓挫在流水岩瞰制上的谷口平地上;陳經緯的兩個步兵連也被阻遏在砲台山南面山腳下。此時已是午后四時,不唯大山頂方面沒有轉移攻勢的跡象,砲台山也沒部隊來接替防務,情勢已明確顯示,不獨絕對無法當天解決戰局,而且即將到來的晚上,必然是個不堪想象的危險艱苦局面,在事實上我正被人愚弄著。砲台山與流水岩只隔著一條橫寬不到兩千公尺的乾峽谷,匪從流水岩一個衝鋒就可以再把砲台山奪過去,那時,我除了跳海而外就無別途可走!我不能不為全團官兵的生命作打算,抓起電台的受送話器,用密語將此種可怕的情勢向遠在舟山的劉廉一軍長報告,請示行止。劉軍長的指示是「迅速返回砲台山,準備夜戰。要在敵人瞰制下的白天從敵前撒退,談何容易;我只有橫著心腸,指使李次崙暫時忍受敵人砲火的無情轟擊,仍舊竭力與匪保持接觸,在不暴露企圖又能減少傷亡的原則下,盡力掌握部隊,作黑夜敵前撒退的準備,待至天黑後迅速脫敵。再令陳經緯營和團直屬部隊,儘量利用山腳的蔭蔽迅速返回砲台山準備徹夜戰鬥。我甚佩服李次崙營長的機智和第三營官兵的勇敢沉著,他們在黑夜裡的敵前撒退,居然能不受損失,順利歸來。

夜戰砲台山:李次崙的部隊還沒有全部歸還到砲台山,由流水岩橫衝過來的匪軍已與陳經緯營的警戒哨衛接觸上了,尾隨李次崙營而來的匪軍也接踵而至,砲台山上從此復燃戰火,進行著慘烈的徹夜酣戰。我以六個步兵連兩個機槍連,以團指揮所為核心,採以點制面,以點護點的部署,在砲台山上布成一個圓形陣地,相互以火力支援;迫擊砲連的火力則集注外圍火力達不到的斜面死角和山溝;營控制一個排,團掌握住警衛連作為機動打擊,以應臨時變化。約在晚上九至十時左右,我軍的第六十七師,由師長何世統率領到達島上增援;此時的砲台山上已打得熱鬧非凡,官兵知友軍前來,獲得極大精神鼓勵。在何師發起攻勢之前,何師長以電話詢問前方戰況,並告知「他即將由大山頂向流水岩攻擊,盼我務必沉著應戰,堅守陣地,滯留著進攻砲台山的大股匪軍,以利他對流水岩的攻擊。」我當時告訴他:「只要留得我一口氣在,決不讓砲台山再陷匪手;同時我也請你代我向吳師長說一聲,飭伍幹夫營立即歸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