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日島突擊登陸作戰

李北洲

民國四十一年十月十一日,余奉命率同突擊登陸艦支隊突擊登陸南日島。

本次作戰指揮官為金門防衛司令部副司令官王嚴中將,反共救國軍前進指揮所指揮官柯遠芬中將,登陸突擊部隊為陸軍第七十五師,師長汪光堯少將率領三個團共約三千餘人,登陸艦支隊為中興軍艦、美頌軍艦、美樂軍艦及商船中一○三號,登陸艦支隊指揮官由中興軍艦艦長兼任。

首先奉命到海軍總司令馬紀壯上將辦公室作登陸計畫,十月八日中興、美頌、美樂各艦分別出發,開赴金門,抵金門後,余率同美頌艦艦長李秉誠少校向金防部報到,當時美樂軍艦仍在途中,見到柯遠芬中將,余請示協調登陸作戰計畫,柯中將說:「不須協調」,如此重要作戰,事前陸海軍不須協調,深感悵然。

十月十日奉命率同中興、美頌、美樂三艦在金門料羅灣登陸,裝載登陸突擊部隊及其輜重,黃昏時分裝載完畢,隨即發航,是時為深秋,天高氣爽,月明星稀,海波不興,三艦編隊航行並密切注意海面上狀況。

開航後余告知全艦官兵本次作戰目標區為南日島,命令一本平日之優良訓練,打好這一仗。

早上四時,突擊艦支隊,駛抵南日島海面,支隊調整突擊隊形,以中興艦佔第一位,美頌艦第二位,美樂艦第三位,艦與艦距離三百碼,成梯隊隊形駛近海岸。

此時清風拂拂,夜涼如水,大地一片沉寂,一切顯示敵人無預警徵兆,距離灘岸五千公尺時,中興軍艦放下二艘登陸小艇,在艦邊換乘登陸部隊兩個加 強排,由鍾衛國中士帶領二小艇駛向南日島海灘,作第一波登陸,突擊支隊三艦、亦相繼接近灘頭;以掩護二小艇登陸,距離灘岸二千公尺時,敵人發現我支隊,倉惶進入陣地抵抗,突擊艦支隊即以四十釐砲猛烈射擊敵陣地,癱瘓敵人抵抗,並即令美頌軍艦搶灘。

美頌艦幾與二小艇同時著陸,並搶得乾灘,部隊即登上陸地,此時中興軍艦與美樂軍艦相繼搶灘登陸,均搶得乾灘,部隊主力迅速登上灘頭,展開作戰,敵不支後撤,由於支隊艦之四十釐火砲壓制力強,登陸突擊部隊死傷輕微。陸軍突擊部隊師長汪光堯少將,勇敢善戰,戰鬥紀律極嚴,其所屬團長趙少芝、廖發祥及高雄飛,均作戰勇猛,貫徹命令能力強,於登陸日下午六時,即將島上共軍肅清,佔領全島。

共軍第八十五師二五五團陸戰營約六百餘人,即於該日十八時三十分乘機帆 船在島東岸強行登陸,向我突擊登陸軍反撲,另共軍一個連及水兵一排,則向島西岸強行登陸,均為我突擊師迎頭痛擊予以殲滅。

十二日晚,敵仍以一個加強營,攜戰防砲二門利用暗夜,在坑口搶灘登陸,來勢甚凶,少數據點為其攻佔,次日清晨則為突擊師預備隊實施反擊,戰鬥激烈,卒將敵人俱殲,按俘獲之敵人海島防禦作戰計畫,若其某一海島受到登陸攻擊,則其鄰近島嶼,必須馳往作反登陸作戰,以支援其受攻擊之友軍,故我登陸後,每日晚上必有一加強營之兵力反登陸,突擊部隊汪師長即於次 日白天予以擊滅,如此每日作一戰鬥結束,不使其兵力累積,難予消滅。

突擊艦支隊於突擊登陸成功後,退出灘頭,在附近海面警戒,預防敵人海空偷襲,夜間並以雷達搜索,監視及攔截敵人滲透之船艇,予以殲滅或驅離,以確保我登陸突擊部隊後方之安全,並適時將海面情況,通知在陸上之突擊部隊。美樂艦則每日將戰俘送返金門。

本作戰計畫預定登陸三至五日即撤離,故余於十二日帶同輔導長蔣介怡以及 手槍射擊精準之雷達中士,攜同潮汐表登陸,赴突擊部隊指揮所找到汪師長,示以潮水表說明若撤退,應配合潮水選擇最適宜之時間,汪師長說:「很好,我們去見柯指揮官」,見到柯指揮官,他首先謝謝我能如此迅速成功的將部隊送上陸地,繼說革命軍人講進不講退,不談撤退時間,余及汪師長告退,余隨即返回艦上,繼續支援作戰。

作戰第三日下午四時許,金防部派機在南日島上空空投命令,著即撤出南日島,王嚴副司令官即於下午五時,到達艦上告訴我該手令,著即將部隊撤返金門,此時美頌軍艦按陸上部隊要求,登陸後退灘返回泊地途中,余即飭返回灘頭搶灘。並即率同中興軍艦,美樂軍艦及中一○三號搶灘,撤退在陸上之突擊部隊及其輜重,是時,潮水高潮時間為下午八時,若以平潮一小時,則下午九時潮水開始退去前,部隊必須登艦完畢,撤離灘頭。

余即報告王嚴副司令官,以時間緊逼,恐無法完成使命,他說他會促部隊迅速登艦。

下午八時四十五分,余即令在灘頭裝載部隊之中一○三號及美頌、美樂二艦 退出灘頭,並即將中興艦退離灘頭一小距離,再搶灘,如此中興艦可搶低約二十公尺,繼續裝載部隊,中一○三號及美樂軍艦退離後,余人令即相偕駛返金門,僅留美頌軍艦在灘頭附近掩護中興軍艦,中興軍艦仍搶在灘頭裝載撤出之部隊及軍品,余並提示部隊加速登艦。

九時十五分,汪師長到駕駛台告訴我,他的部隊已登陸完畢,余即排出壓艙水,開俥退灘,此時潮水已退,乃使用各種俥舵配合方法,仍不能退出,乃即排出部份柴油,仍不能退出,繼則排除部份淡水,排出部份淡水後,艦體始慢慢的退出灘頭。

退灘後柯指揮官到駕駛台對我說,他的部隊尚未登艦完畢,為何退灘,我說我巳得汪師長同意退灘,這時他轉責汪師長,余對他說:「柯指揮官,若再遲五至十分鐘不退灘,潮水巳退去,今晚我們大家均不能退出灘頭了」,我問他有多少部隊在岸上,他說有一個排,是殿後部隊,我說我可派小艇一艘去接他們,他說他亦有機帆船在附近,要我艦不要離岸太遠,否則他們害怕,小艇在灘頭等他們至晚上十一時仍未見該排到達,乃得柯指揮官同意召回小艇,中興與美頌艦編隊駛返金門。

按後續報告該殿後部隊之突擊大隊一排,不及撤退,敵人巳登上岸,乃戴上陣亡共軍帽子,與陣亡的共軍臥在一起,只聞到越過的敵人說:「這麼多人陣亡」,待他們去遠時,起來衝到岸邊搶他們駛來登陸的船,駛往烏坵,他們的機警沉著勇敢,使他們安全的返回防地。

此次登陸南日島,俘虜敵人七百餘人,除部份重傷患遣回大陸,餘六佰七十九人先在金防部區分出共幹及一般官兵二部份,由中興艦送返臺灣,金防部派出陸軍一個排與中興軍艦衛兵雙更看守,余並加派一組人,攜手槍協助以防意外,蓋俘虜必須優待,可自由交談與飲食也。返抵高雄,由國防部接走,予以新生教育。

本次作戰,除俘虜外,突擊部隊擊斃敵千餘人,擄獲步槍三百四十三枝,手槍三十六枝,衝鋒槍二百零二枝,輕重機槍七十三挺,六○砲二十五門戰果豐碩。

戰役後,某日海軍馬總司令到金門訪問,王嚴副司令官對馬總司令說:「南日島作戰,中興艦李艦長登陸在前,撤退最後,有高度的指揮道德」。

檢討

一、本次作戰,保密極佳,海軍僅馬總司令及王天池參謀長親自主持,其他幕僚單位及個人均不接觸,金防部保密工作亦極佳,故能達成突擊效果。

二、本次作戰,陸、海軍官兵訓練精良,表現勇敢沉著,戰鬥紀律嚴格,突擊時則以雷霆萬鈞之勢,迅速強襲登陸,作戰三天後,只用了四個小時即將部隊三千餘人及輜重全部撤出,使敵認我有來無跡,去無蹤之感。

本次作戰美頌艦艦長李秉誠,表現勇敢沉著,中興艦副長羅介怡及輪機長張文煜與中士鍾衛國表現優異,卓有貢獻。

海軍中興軍艦LST204

海軍美頌軍艦


海軍美樂軍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