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日突擊戰(特種作戰史例)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戰鬥時間:民國四十一年十月十日至十三日。

戰鬥地區:福建省興化灣外南日島。

雙方兵力:

共軍:約千人,機帆船四艘。

國軍:約一個師、艇船十三艘。

戰鬥經過:民國四十一年秋,國軍整建訓練,已具有攻防強大實力,為習取兩棲實戰經驗,爰於是年十月,對匪據南日島實施兩棲突擊,乃以福建反攻救國軍之突擊大隊任先遣隊(爾後為預備隊),南海支隊任東部攻擊軍(佔領全島後改任東部守備隊),另配屬第七十五師(欠第二二三團)任西部攻擊軍(佔領全島後改任西部守備隊);並由海軍派出混合艇隊(中興等艇船十三艘),以胡璉中將兼任總指揮。

根據情報研判,竊踞南日島之匪,為匪軍第八十三、第八十五兩師所派出,共約四百五十人,另民兵數百人,合計約千人。以龍頭山及九龍山為核心陣地,構有連、排野戰工事,擁有機帆船四艘,擔任附近海面巡邏警戒。

十月十日十時三十分及十九時,我各部隊先後自金門料羅灣、新頭發航,因受風浪影響,延至十一日六時三十分前後,方全部進入泊地;乃變更原定五時三十分奇襲計畫,準備實施強襲登陸作戰。

先遣隊因風浪登陸困難,延至七時三十分,始在艦砲掩護下,以一部自李厝亭附近搶登,於攻佔萬湖山、雲利等處後,主力相繼登陸,十時三十分攻佔六寶山、宮厝、上惠等地。十一時,其一部沿平海樓向西帛方面推進,至十五時,已攻抵白沙洋附近與東部攻擊軍會合,旋即集結雲利為總預備隊。

西部攻擊軍於先遣隊登陸時,曾以左翼隊之一連在岩下附近搶登,以資策應及建立灘頭陣地。九時許,左翼隊主力在艇砲掩護下登陸,並即分向167.2高地、后頭盤、南厝仔等目標攻擊前進,除於后頭盤附近遭匪頑抗受阻外,餘均順利佔領。十時許,石城匪機帆船二十餘艘馳援,為我海軍擊潰竄匿。此時西部攻擊軍已登陸之預備隊(一營),已加入左翼隊戰門,於協力攻佔后盤頭後,即繼續北向江嘴口、151.7高地分進。傍午,右翼隊登陸,於進出平海樓、官枝樓之線後,即以一部向紅頭進出;另部則於攻克頭英石後,分向官澳、后埕頭等地逐步推進,匪軍在我兩翼隊之夾擊追剿下,紛紛潰竄就殲,至十七時許,西半島殘匪已告全部肅清。

東部攻擊軍早於六時三十分,即以一部在東戶附近登陸,並即向西戶山、烏仔洋方面推進,七時四十分,主力在艇砲掩護下登陸完畢,於逐次佔領九龍 山、烏仔洋後,即分向龜山、白沙洋進攻,至十五時已分別佔領,途續向竄匿大喬山、后業、西帛等處殘匪搜剿,至十八時,方全部肅清,結束突擊戰鬥。十八時三十分,匪軍六百餘在白沙洋登陸後,即分竄至九龍山、西戶山、后仔山等處猛攻,我守軍苦戰徹夜,匪終未得逞,迄十二日拂曉,我西部守軍以一團馳援反攻,東部守軍亦開始出擊,匪軍在我鉗形攻勢下,敗潰大喬山、東英尾據險頑抗。此時另有匪軍二百餘人自后埕頭登陸,我西部守軍當以一營增援反擊,激戰至十三時,全部被我殲俘。至負隅大喬山、東菜尾之匪,亦在我軍奮勇衝殺下,於十八時全部解決。二十時,匪復以機帆船二十餘艘,分載陸軍約千人,利用夜暗向坑口登陸,我守軍一營(欠)奮勇阻擊,浴血苦戰終宵,卒能確保后鄭附近重要據點待援。十三日拂曉,我軍抽調約一團兵力增援猛攻,匪不支後潰,然以渡海工具為我海軍所摧毀,逃生無路,乃竄攘后埕頭附近,據險作困獸之鬥。此時另有匪機帆船三艘,企圖增援,為我海陸火力殲滅於水際。負隅頑抗后埕頭之匪,嗣經我砲火集中轟擊,及敢死隊一再衝殺下,卒被聚殲。十三日黃昏後,我以達到預期戰果,完成打擊匪軍士氣之目的,爰以原計畫撤退,十四日零時向金門開航,至十六時十六分,已全部凱旋基地。

研究所見:

一、此次突擊戰門,在習取兩棲實戰經驗,打擊匪軍士氣,由於分層計畫周詳,各任務部隊之協調執行,以及攻守得宜,進退自如,確已達到預期效果,完成所要求之目標,實足嘉許。

二、策定計畫時,因對天候、潮汐測算未確,致實施時一再延期,此不但影響部隊士氣,且有礙部隊作業,若非行動企圖祕匿,後果實未堪設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