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日島之突擊

國民革命軍陸軍第十八軍軍史

一、一般說明:

(一)本突擊作戰之目的,主要有二:

1.乃以攻為守,爭取主動,以確保金、馬及臺澎本島之安全。

2.並使國軍對聯合兩棲作戰獲得實際經驗,俾供將來登陸及反登陸作戰之借鑑。

(二)所選定之攻擊目標及其地理形勢:

1.攻擊目標選定為南日島,其位於福建莆田灣外,北憑西灣半島,南臨臺灣海峽,形勢衝要。該島與金門之間,直線距離約有一百三十餘海浬。控制該島可以封鎖福州廈門之間海道。

2.該島東西兩端大,中間小,形似啞鈴。東西寬約十二公里,南北長約一至五公里。全部面積約有四十餘平方公里。島之西部較大,制高點為龍頭山,標高167.2公尺,東部較小,九龍山有瞰制之利。高地之地質均為岩石,不生草木。海岸線彎曲,近岸海面下多暗礁。南向海岸尚有沙灘,可供搶灘登陸之用。

(三)敵我雙方兵力:

1.國軍:

突擊部隊

福建反共救國軍(副總指揮柯遠芬中將)

第七十五師(師長汪光堯少將)

第二二四團(團長趙少芝上校)

第二二五團(團長廖發祥上校)

南海支隊(王盛傳)

突擊大隊(章乃安)

海空軍兵力編組(略,可以支援本作戰)

2.共軍:

南日島守備兵力判斷為一個加強營,及民兵四百餘人。增援兵力可能有兩個師:共軍第八十三師及第八十五師。

二、國軍作戰構想及任務編組

(一)作戰構想

本作戰使用一個步兵師(欠)及游擊支隊,分別於南日島之西部及東部實施登陸,置重點於西部。以一部行鑽隙滲入,阻斷防守共軍之退路,而與登陸部隊協力予以殲滅,然後佔據島之要點防守之。若共軍增援反擊時,則相機擊潰之,或適時斷行脫離。

(二)任務編組

先遣隊:突擊大隊

西部攻擊軍:陸軍第七十五師(欠)

右翼隊:第二二四團(欠第二營、配屬工兵一排)

左翼隊:第二二五團(欠第三連、配屬工兵一排)

東部攻擊軍:南海支隊(配屬步兵一個連)

預備隊:第二二四團第二營

砲兵隊:由第二二三團迫砲連及師砲兵之一個排編成之(共有82迫擊砲八門)

後勤支援部隊(師直屬各連)

海軍混合艦隊(略)

三、戰鬥經過:(參照附圖)

(一)突擊階段:

十月十日下午,各部隊先後自金門料羅灣、新頭裝載發航。因海上氣候驟變,風急浪高,各船團無法照預定計畫進入泊地,原訂十一日晨○五三○奇襲搶 灘,延至○七三○變更為:在艦砲火力掩護下,行強襲登陸:

1.突擊先遣隊:○七三○登陸時,受敵砲火猛烈制壓,機帆船又因吃水較深無法搶灘,章乃安大隊長乃令於離岸百餘公尺處離船,率官兵於彈雨中冒死游泳上灘,強力攻佔萬利山-李厝亭-雲利之線,掩護西部攻擊軍登陸。一○三○繼續佔領六寶山、官厝、上惠、平海樓一帶,以擴大灘頭基地。又為策應東部攻擊軍之作戰,一一○○再興攻擊,沿平海樓、后山仔,經紅頭向西帛前進,所遇抵抗,力戰排除,約一七○○於白沙洋與東部攻擊軍會合。旋即集結雲利,為攻擊軍總預備隊,並擔任西部灘頭基地之警戒與守備。

2.西部攻擊軍:左翼隊之一連,于○七三○在岩下附近搶灘成功,主力登陸後,約○九○○在艦砲支援下攻佔167.2高地,並繼續向后盤、塔山、157.7高地攻擊前進,但遭遇強力抵抗,數度猛攻,均為所阻,戰況極為慘烈。一○○○師預備隊加入戰門,穩住戰局。午後,右翼隊登陸,攻佔平海樓-官枝樓之線,並分向紅頭、頭英石、后峰、官澳等處推進,皆獲成功。一四○○為徹底解決頑強之敵,集中兩翼隊之主力予以夾擊,共軍不支,向寨裡,后鄭方向逃竄,被我軍截擊,再倉皇逃至后埕頭、寨裡、南浦頭、江嘴口等處,負隅頑抗,我兩翼隊復奮力圍攻,終于一七○○左右將之擊潰,西半島之敵,全部肅清。

3.東部攻擊軍:先以一部于○六三○在東戶附近登陸,迅速推進至東戶以北及西戶山之線,掩護主力登陸。○七四○主力在艦砲支援下攻佔九龍山,並繼續向北攻擊,至烏仔洋過敵頑抗,激戰一小時餘,敵軍向白沙洋、龜山方向潰退,我軍全力追擊,至一四三○,分別攻克上述各地點。一七○○分兩路向后業、大喬山、東萊尾及西帛、卒仔兜等處搜剿殘敵,一八○○將之肅清,東半島之戰鬥告一段落,與西部攻擊軍取得聯絡後,南日全島,皆為我軍佔領。

(二)守備階段

我軍攻佔該島後,立即採行各項守備措施。但敵之增援反撲,亦接腫而至。先是十一日十時許,石城方面之敵,乘機帆船二○餘艘,企圖增援,為我海軍擊退逃竄。但隨後之增援,仍繼續不斷。

1.東部守備隊方面:十一日一八三○敵八十五師二五五團陸戰隊營六百餘人, 自北海岸登陸,直撲白沙洋,並強攻我九龍山、西戶山等據點。我軍奮勇迎 擊,徹夜苦戰,敵雖未得逞,我亦傷亡甚重。至十二日拂曉,西部攻擊軍二二四團馳援,在東西軍夾擊下奏效,殘敵逃竄至大喬山後被殲。

2.西部守備隊方面:  

1)十二日上午,敵八十五師二五五團二百餘人,附重機槍、迫擊砲等步兵重武器,自后埕頭登陸,我軍奮力抵抗,激戰至一三○○予以聚殲。

2)十二日二○○○,敵八十三師二四七團第二營,附戰砲二門,共約千餘人,分乘機帆船二十餘艘,利用黑夜掩護,于坑口登陸,攻擊我后埕頭、寨裡等據點。我軍連日塵戰,饑疲相交,仍以肉搏相拼。撐至十三日黎明,調整部署,擊破強敵。殘部竄逃至后埕頭以東海岸,利用岩崖特殊地形,作困獸之鬥。唯因載運工具多被我軍摧毀,至逃生無門,最後仍難逃被殲命運。

3)在此同時,另有機帆船三艘,意欲增援,被我海陸部隊集中砲火擊滅於水際。

(三)撤退階段:

十三日下午殲滅后埕頭殘敵不久,約一六○○左右,接獲胡總指揮(胡璉中將,金門防衛部司令官,後升上將)空投撤退命令,柯副總指揮(柯遠芬中將,金防部副司令官,此次作戰實際指揮者)即召集各部隊指揮官,宣佈「撤 退計畫」:

1.東部攻擊軍:自行掩護與西部攻擊軍協同撤退。

2.西部攻擊軍:在海上突擊大隊掩護下逐次撤退。

3.海上突擊大隊:一九○○前佔領平海樓-雲利-南厝之線,掩護西部攻擊軍撤退後自行撤離。

會後,各部隊立即行動,海軍艦船亦能密切配合。至二二○○,全軍皆已登船,立可起碇返航。海上突擊大隊亦已完成掩護任務,正逐次登船離岸,忽接柯副總指揮命令,第七十五師(西部攻擊軍)尚有一個排未見歸建。著即派部隊登陸搜尋,章大隊長立即親率一個中隊重返戰場。即向雲利167.2高地搜索前進,突然發現大量甫行登陸之新銳敵軍,正向我迅速急進。當即報告柯副總指揮,獲命趕緊撤離,全軍乃順利返航。次(十四)日,各自重回原駐地,歸還建制,補充人員,維修裝備。

四、檢討

(一)此次作戰,適逢雙十國慶,本黨同時召開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先總統蔣公(兼總裁)親自主持,胡司令官亦奉命與會,十三日上午,蔣公獲自敵後「敵軍將大舉反攻南日島」之情報,即於會中面囑胡司令官專機返金,處理緊急狀況,胡司令官抵金門後,經審慎研析考量,立派侍從官賈懷祥中校,乘陸軍偵搜飛機,冒險臨空,投擲撤退命令。我軍乃在完成作戰任務之後,迅速脫離戰場,劃下完美句點 。

(二)眾所週知,島嶼登陸作戰之特性,不是全勝,就是全敗。綜觀此次作戰,自十月十日至十三日,歷經海上航行及連續作戰。人員不得休息,裝備無法整補,戰力耗損,自在意中。反觀敵軍,正以新銳之師,向我反撲。在此不利狀況下,若非處置得宜,後果不堪想像。而我軍卻能掌握戰機,制敵于先,殲敵近千,虜敵數百後,又能進退自如,及時返防。孫子有云:「故用兵之法,敵則能戰之,不若則避之。」與之相較,若合符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