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父—記童年與鼎公的革命情節

王正志

三十八年春,正值清明時節,在江南春曉的農村,正是下秧播種的好時光,湖南湘江的支流漣水岸,我趕著兩隻大牛和一隻小牛吃草,岸邊不遠有一條寬大的馬路,名潭寶公路是湘潭到寶慶唯一的官道,千百年來,多少英雄豪傑在此成長又沒落,抗日期間經過長沙三次大戰,當局故意把它切斷,勝利後又整修拓寬,車水馬龍可想而知,現在更熱鬧了,自北方來的流亡學生一批又一批,撤退的部隊傷兵,那堪回首。我小學畢業了,想掙幾文路費去龍城考中學,習慣地拿著獨腳小凳,坐在路邊溫習功課,對岸牧童正對我唱起山歌,一位身高馬大的北方軍佬,前來向我借牛,胸前掛著兩棵手榴彈,從口袋拿出一塊大洋,用力一吹放在我耳邊嗡嗡有聲:「小子,這是真貨,只要你的牛送我一程,這個大頭就是你的」。我那敢作主,回到村內,告訴家人,驚動全村老少,最後由大哥扛著牛背行頭為他服務。就這樣趕了一天的路,原來他們的砲車沒汽油了,只有拉夫為他們效命。睡前一頓又香又甜的牛肉飯,是我那小牛的奉獻。次日起來大哥不見了,小牛也沒了,兵爺又罵又兇不肯放牛離開,除了哀求就是大哭,幾天後大牛也被他們吃了,那敢回家,就這樣五個多月的行軍,一件小棉襖,長滿跳蚤,腳底皮厚厚的,到了廣東汕頭地區,港口街頭都很靜寂,散兵流民到處可見,這個連吃了那個班.而我這年幼小兵沒人要,常裝肚子餓了,耍懶有病,博得他人同情,那裡聞到肉香,就去那裡低頭,最後編入了土木部隊。到金門上岸後,才知前幾天打了一場勝仗,後來命名「金門大捷」,我編在基層連隊當傳令兵,排長叫王興華、副連長高寧、連長程萬里、營長陳彥、團長陸志家,番號為十一師第三十三團三營九連,身材還是趕不上七九步槍的高度,只好在連部兼副連長的勤務二兵,每日二餐,睡在一個水泥碉堡內,幾天後又遇上大捷後的第一次砲擊,共軍在對岸發射數十枚榴彈砲,我連正在山坡邊準備開飯,一個砲彈落在飯桶旁,兩位伙伕當場橫屍,我在山下幫著抬菜,嚇得屁滾尿流,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戰場經驗。     在一次野戰校閱中,全副武裝還要行軍二小時,師長鼎公步行到每班行列,我站在排尾他過來拍拍我,「你幾歲了」、「十三歲」在旁的副官在名冊上勾了一下,次日奉命到師部童軍隊報到。童軍隊一共七十多位,住在師部洋宅村的邊處,隊長各高昇,不久就換劉隊長迎春,另有幾位女教官,教導我們,對我最嚴格的叫文琳、殷傑、劉宣宏。因為我在抗戰期間,在鄉下祠堂讀過兩年私墊,自三字經到幼學瓊林、論語、孟子,只要先生提前句,我就可接下段,早晚唱背,瓜滾如流,可是書中是何意義,一概不知,還有幾個毛筆字,挨過不少手心,所以不久編為高班,還不識字伙伴們,長得可愛的幾位,調到話劇隊、平劇隊,我則經常派去政治部幫辦壁報、繕文書。每週早會上文教官逼我背一篇怒潮社論,高亢大聲,之後,文教官會個別糾正我的鄉音,同學們認定我是她乾弟弟,那是一段童年最美的回憶。每天早起跑步到三里外的小山坡,遙望海水,默念那邊的家人。九點才吃早餐。有國語、常識、算術,下午五點才吃晚飯,晚點後練唱軍歌。每季的軍歌比賽、我們都得表演獎。沒有假期,更沒有煩惱。鼎公經常來隊上講「精忠岳飛」的故事。記得有位最小年紀才十歲的楊子春,上前抱著師長的腿問:「你明天來不來?」,因為全隊都期待他的下回分解。移防台灣後,在宜蘭地區守海防。童軍隊住宜蘭中學的一間舊教室。鼎公指派當年的參謀長,已記不得其大名,只記得精神飽滿黑黑高高的,經常帶著微笑來隊上,找女教官們聊天,我們最期待是鼎公快來,除了聽故事外,還會加菜打牙祭。

不久,陸總部校閱後,全體調幼年兵總隊,在台南三分子營房,受了兩年正式初中教育,又因孫立人案的影響,奉命解散。總隊兩千多位來自全國各方的夥伴們,帶著不同的命運,哀號分開,我被選為先總統  蔣公當侍衛。九十位幸運兒,在士林官邸、高雄西子灣、桃園大溪等地服勤,到如今還有在美國長島為老夫人效命的。不久我在侍衛隊考取普考,隨軍補習,取得高中畢業文憑,接著考取軍法大學。十年服役,退下來執業律師。一轉眼已過花甲之年。當年美麗的教官們,也都是白髮蒼蒼的老祖母了。    

在一次同學的婚禮中,與幾位老童軍見了面,由我召集聚餐,當時高隊長亦已退休,在黎明文化公司任職,空軍少將胡毛子,陸軍少將張堯,官拜上校的已數不清。記得當年退伍前,有位高級長官勸我留營,認為我是將才,我答:「依法我五代孫子的義務役都當完了,決定換跑道。」以中校退伍,投入法曹,為民主法治的理念而努力。七十二年初,在我的事務所,以自助餐方式小酌,夫人們到了三十多位,其中李清從高雄趕來,熊飛從台南趕來,鼎公有一段勉勵的話,使大家回味道他當年嚴父的溫馨,曾提示「無為:無所不為。」的生活體驗,但還是把國家民族放在結語中。當日有張堯的借東風,銀樓老闆汪茂江的打漁殺家,老表嫂的古琴獨奏,小女鳳儀的踢躂舞,鬧到深夜還依依不捨。

自後與鼎公經常有往來,尤其每逢選舉總會來電話關照拉票,表達他對民主的關懷,記得在永和水源路的宿舍,尚未改建前,院子寬適,種了少許盆栽。某日,在他附近正好有應酬,特提前邀內人去看鼎公,那是與他最高興而難忘的回憶,他知道內人在空大教中文,尤其,經學研究是他畢業論文專題,打開他的話盒子,連電話部拿開不接。    

從老莊清靜無為到以巴的宗教戰爭。

從儒家的五常倫理到社會的逆倫歪風。

從呂純陽的煉丹傳統到現代的氣功養生。

從陶淵明的悠悠南山到如今的退休生涯。

從李白、杜甫的五言七律到後主的填詞絕妙。

從王義之的行草灑脫到鄭板橋的狗肉逍遙。

從劉玉琴的貴妃醉酒到鄧麗君的小城姑娘。

從經國總統臨終「等一會」到怒潮澎湃的批李見聞。

從文正公的湘軍威武到湖南人的驢子個性。

可把他心中的某些寶藏,通通揭了開來,要不是趕時間赴宴,可能通宵達旦。不一週親自送來一幅親筆落款的墨寶,還有一幅過年門聯。

正氣為日月,志節傲冰霜。

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門。橫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還答應內人,一定會送他一幅八駿圖。後來聽說行動已不方便,不好向他討債,加以日夜整理孫立人的冤案資料,少去拜訪。在這次總統大選前,突然深夜接到他的電話:高論族群分化,非民之福,當家的就是個日本種等等,尤其對政客們的外來政權、本土派等非常氣憤。

記得最後對我的一段幽默:「正志,回湘探親沒有?你不是湘鄉人嗎?講話不像牛叫,怎麼那些家鄉口音都沒有了……你一定要投你的老鄉,他是湘潭人,他的政見正合我味口,絕對不要搞台獨,還要請你多多為他拉票…」這是與他最後的對白。

去年我在新疆訪道返台,參加劉老表的兒子婚禮,聽章里長良順兄談起老師長長辭了,同桌好友均極為哀傷,慈祥的笑容即時浮現我的腦海,他的仁慈,擋住了戰亂對我的摧殘,他的鼓勵啟發了無數袍澤的鬥志。不抽煙、不飲酒、忠黨愛國,書香傳家,是童軍隊永遠尊敬的—軍父,他的關愛與慈祥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孟子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謂之大丈夫」;「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鼎公「身」、「調」兩可與同矣。

自古聖賢皆寂寞,然而我們這七十位在戰亂中成長的童軍小兵,會秉持你仁慈關愛的種子,散播到社會的每個角落,直到永遠,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