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識的劉鼎漢將軍

許業武

    我追隨劉將軍,應該要從民國四十九年說起。劉將軍字若我,所以我們都尊稱他為  若公。當時他擔任陸軍第二軍團副司令,司令官是高魁元將軍。我是劉副司令的侍從參謀,從四十九年底到五十年底,大約有一年的時間,無論是辦公室業務的處理,或外出開會,或巡視部隊,我都隨侍若公。由於身受教誨,感念也最深。

    若公是一位驍勇善戰、練兵甚嚴、帶兵如子、允文允武的一代儒將。因此抗日剿匪諸戰役都能屢建奇功,絕非偶然。若公最善用迂迴戰術,他經常對我們講述戰史,訓勉我們注重戰術修養,以寡擊眾,以奇致勝,迂迴戰術的運用,他最能得心應手。其實迂迴戰術不僅適用於戰場,即使在商場中,所謂商場如戰場,亦能收奇效。

    民國五十四年,我自軍中退伍,到企業界工作。民國七十四年我任職台灣石化合成公司,負責公司產品的行銷。未久公司年產五萬噸MEK工廠完工開始生產,MEK是製造合成皮、合成樹脂等的原料,那時臺灣及韓國的市場完全掌握在日本手中,我們的產品要攻下臺灣市場實在很難。於是我們就採取直攻日本本土的策略,然而日本的非關稅障礙太多,我們的產品一噸都難賣進去。

    在那種束手無策的情況下,我突然想起若公以前提示我們的「迂迴戰術」。隨即召集有關業務主管會商,決定改變行銷策略,把戰線轉移到日本的後門---韓國,全力進軍韓國市場,採迂迴戰搶奪日本在韓國的市場,這一招果然奏效,以致日本被迫逐步退出臺灣的市場,這是迂迴戰應用在商戰中,是一次很成功的案例。

    此外,又使我想到四十多年前若公臨危受命,挽救大高雄避免一場大災難的往事。約在民國五十年間,有一天發現高雄市區有一個地方濃煙瀰漫,似乎整天都未消散。當時第二軍團的駐地遠在鳳山衛武營區,高雄市的煙霧,並未引起大家的注意。孰料傍晚時分,華心權副司令跑到我辦公室,要我趕快找到若公,因為王司令不在南部,若公是代理司令。據告:高雄港一艘巨型大油輪(光隆輪)失火,如爆炸其後果非常嚴重,因第二軍團是南部軍事最高指揮機構,臺北層峰急電若公負責全力指揮搶救。

    由於那天傍晚若公離開辦公室後未知去向,雖然急著到處打電話,也找不到蹤影。急如心火,手足無措,正在焦急之際,突然想到若公偶有去看電影的喜好,於是我即刻派人到高雄市各大電影院去打「找人字幕」的廣告,不出所料,若公看到字幕之後,很快就回到司令部,處理此一重大事件。

    軍團司令部是一個戰術、戰略單位,而且後勤支援單位齊全,能獨立作戰。若公立即召集軍團各單位主管及南部海、空、憲、警、市府等各單位首長前來開會,同時馬上在軍團部開設搶救指揮所,指揮海軍消防船由海上救火,空軍派直升機由空中支援,陸地重型消防車從碼頭登船搶救,記得當時遇到最大的難題,發現有消防泡沫不夠,還急電琉球美軍立即空運泡沫前來支援,搶救的動作立即全面展開,軍團部整夜燈火通明,緊張的情況,就像正進行一場大戰。

    至於軍團部下屬單位也全部動員起來,運輸群出動各型車輛全力疏散居民,出動衛生群作人員傷亡急救的準備,通信群則立即建立指揮搶救通訊網,並調動駐仁武後備師,配合憲警佈置在港口、市區各地擔任警備,及指揮交通維持秩序等任務。

    這一晚,聽說在臺北的總統  蔣公亦徹夜未眠,隨時在垂詢搶救情況,若公除了坐鎮指揮所指揮之外,並及時向臺北報告。而且我也經常陪同他巡視現場,看到街頭佈滿了軍、警、指揮人員車輛疏散,一輛輛大卡車緊急載運居民向郊區呼嘯而去,彷彿一場大戰馬上臨頭。到了碼頭之後,看到這艘停泊在靠近碼頭的十萬噸以上的巨型油輪,由船艙中仍不斷吐出火舌與濃煙,直沖雲霄,據了解油輪滿載著原油,而且鄰近有數量更大的儲油槽,隨時都有爆炸的可能。若公步下指揮車之後,身先士卒,督導搶救。各式各樣的消防鎗從四面八方噴出的水柱、泡沫、與各處探照燈烈的光束,都集中齊射到這艘巨輪,雖然無數的救火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奮勇搶救,似乎火勢很難被抑制。若公始終站在第一線,指揮若定,鼓舞士氣,一直到火勢被控制,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目睹了這場救火「大戰」,深佩若公的英勇果斷,運籌帷幄,卒能轉危為安。

    若公不但是位傑出的戰將,同時他也有深厚的國學素養,尤其他的詩詞書畫,都有很深的造詣。若公的畫,灑脫豪放,頗有八大、石濤之風。內子黃紅梅早年畢業於國立臺灣藝專,專攻國畫。因此我們時常到臺北永和他的寓所去請益。記得紅梅參加大地畫會第一屆畫展在臺北省立博物館展出時,蒙若公親自蒞臨指導,勗勉有嘉,獲益匪淺。後來我自企業界退休,旅居加拿大,住在臺灣的時間較少,致疏於請安,內疚不已!

    綜觀若公一生,勳業彪炳,功在黨國。如今,一代儒將----我們的老長官雖已離我們遠去,但是他的功業若山河經地,如日月同光。若公的精神將永遠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