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第十一師簡史

國防部史政局

民國五十年

壹、軍師簡史編纂緣起:

一、依總統訓示

(一)軍師之歷史(如戰役事蹟)等,應詳細編記,尤其師之歷史。

-恭錄四十六年七月二十日第二十二次軍事會談第十六項指示。

(二)史政局工作,應以現在各師簡史之編製為重要之工作,以其各師自最初組成至最後編併,對於其經歷過重要(勝敗)各戰役之略史,以其歷來各高級將領統屬者,自軍團長至師長的姓名等作為主要資料。每師之簡史務限三個月至六個月間完成,最好用簡表方式,使閱者能一目了然也。

-恭錄四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四六)侍秘甲字第一一-六號手令。

二、總長序

國民革命軍在最高統帥  蔣公領導之下,為救國救民完成時代之使命,而忠勇奮鬥,或在東征、北伐,或在勦匪、抗日、戡亂諸戰役,戰功彪炳,犧牲壯烈,有萬古不磨之價值,允宜紀之簡編,垂範後世。

爰飭本部史政局遵奉  總統手諭,編纂各軍師簡史,凡各軍師組織之遞嬗、主要人事之異動、重要戰役之經過以及教育訓練、重大光榮事蹟等,分別以簡明扼要之文字,列表紀載,俾使各軍師之史蹟,永垂勿替,並使讀者便於循覽,誠一舉數得也。

凡我將士,均有保持其光榮傳統之責任,蓋個人功業,惟有在團體榮譽中始能表現,茲當本簡史付印之日,特輟數語,與我袍澤共勉之。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十月

參謀總長陸軍一級上將彭孟緝

貳、陸軍第十一師簡史:

一、概述

陸軍第十一師(陸軍第十七師),於民國十七年由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警衛第一、第二、第三等三個團,及第三師之第九團與曹萬順部合編而成。初轄第三十一、第三十二兩個旅。於民國十九年至三十二年間,先後參加勦匪、抗日諸役,屢建戰功。三十六年六月改編整編第十一旅。三十七年六月仍恢復第十一師番號,歷經大小數十戰,均具有優良戰績,尤以金門之役,盡殲犯匪,造成空前大捷,奠定確保臺灣反攻勝利之基礎。

民國四十一年八月,國軍統一編制,接受新制訓練,改番號為第十七師。四十三年校閱,榮獲全國陸軍師級第一名,四十五年先後參加陸軍兩次射擊競賽,連獲冠軍,同年調戍馬祖,除對匪嚴密戒備外,並加強訓練充實,頗著成效。

民國四十八年四月十九日  總統蒞臨馬祖防區視察,對中興坑道及先聲陣地之構築良好,至為嘉許,特召集南竿、長壇各該地區之構工官兵留念。同年十一月,輪調返臺,進駐高雄仁武實施整訓。翌年一月,奉令擔任臺南、嘉義、雲林三縣「八七」水災重建工程,全師官兵均能同心協力,各項工程較預定限期提前竣工,深蒙上峯嘉許及地方人士贊揚。五月,奉令前瞻計畫改編,並進入臺南新化基地接受前瞻整編訓練。 九月十七日 完成,成績為歷屆前瞻整編訓練部隊之冠。嗣後參加南昌、襄陽等演習,成績均佳。

民國五十一年一月二十一日,奉命移防澎湖,接替第四十六師之守備任務,同時改配澎湖防衛司令部指揮。

二、部隊臺灣階段組織遞嬗

(一)民國四十一年八月,統一編制而整編於臺灣宜蘭,部隊來源:原第十一師、第四十三師之第一二八團第一二七團之各一部,上級單位為第十八軍,改編後下級:第四十九團、第五十團、第五十一團。

(二)民國四十三年七月,改編於澎湖,部隊來源:原第十七師、第十四師之四二迫砲連、軍教導營及砲兵營、馬公要塞之一部,上級單位為第七軍,下級單位:第四十九團、第五十團、第五十一團。民國四十五年第七軍番號撤銷其搜索營及衛生連撥歸該師編入步兵團之衛生部隊。

(三)民國四十五年四月十七日 ,改編於福建馬祖,部隊來源:原第十七師,上級單位:馬祖守備指揮部,下級單位:第四十九團、第五十團、第五十一團。民國四十八年十二月輪調返臺改配第八軍。

(四)民國四十九年五月一日 ,依前瞻計畫改編於高雄仁武,部隊來源:原第十七師,上級單位:第八軍,下級單位:第四十九團、第五十團、第五十一團、砲兵指揮部、支援指揮部。民國四十九年十一月搜索連改為裝甲騎兵連。十二月成立化學兵組。 民國五十年一月二十七日 調澎湖改配澎湖防衛司令部。

三、重要人事異動

第十一師時期:

第一任師長:曹萬順,民國十七年八月一日~十八年五月一日(北洋陸軍第四鎮隨營學堂、韓柳墅講武堂

第二任師長:陳誠,民國十八年五月一日~二十年一月一日(保定軍校第八期,抗日鄂西石牌戰役獲頒青天白日勳章

第三任師長:羅卓英,民國二十年一月一日~二十二年十一月十六日(保定軍校第八期,抗日鄱陽湖掃蕩戰獲頒青天白日勳章

第四任師長:蕭乾,民國二十二年十一月十六日~二十三年四月一日(陸軍官校第一期

第五任師長:黃維,民國二十三年四月一日~二十六年三月一日(陸軍官校第一期、陸軍大學特別班第一期畢業,於三十七年十一月十六日第十二兵團司令官任內在安徽蒙城雙堆集作戰被俘。

第六任師長:彭善,民國二十六年三月一日~二十七年四月一日(陸軍官校第一期

第七任師長:葉佩高,民國二十七年四月一日~二十九年三月一日(雲南講武堂第十八期畢業,陸軍大學正則班第九期畢業

第八任師長:方靖,民國二十九年三月一日~三十一年四月一日(陸軍軍校第四期、陸軍大學甲級特別將官班第三期畢業

第九任師長:胡璉,民國三十一年四月一日~三十二年十一月一日(陸軍官校第四期步兵科,抗日鄂西石牌戰役獲頒青天白日勳章

第十任師長:劉雲瀚,民國三十二年十一月一日~三十三年三月一日(陸軍官校第七期工兵科畢業,陸軍大學正則班第十一期畢業

第十一任師長:楊伯濤,民國三十三年三月一日~三十七年一月一日(陸軍官校第七期步兵科畢業,陸軍大學正則班第十四期畢業,於三十七年十一月十六日第十八軍軍長任內在安徽蒙城雙堆集作戰被俘。三十六年六月一日第十一師改編為整編第十一旅,續任整編旅旅長

第十二任師長:王元直,民國三十七年一月一日~三十七年十二月十五日(陸軍官校第六期步兵科畢業,陸軍大學正則班第十四期畢業,於三十七年十一月十六日第十一師任內在安徽蒙城雙堆集作戰被俘。三十七年一月一日就任整編第十一旅旅長,三十七年六月一日整編第十一師恢復為第十一師,續任師長

第十三任師長:劉鼎漢,民國三十八年一月十一日~四十年十一月一日 (陸軍官校第七期步兵科畢業、軍校高等教育班第一期,國防大學聯戰系第三期畢業。第十一師雙堆集失利後三十八年一月成立於南京牯嶺街。

第十四任師長:林豐炳,民國四十年十一月一日~四十一年七月三十一日(陸軍官校第六期騎兵科畢業,陸軍大學將官班乙級第二期畢業,四十一年八月一日,第十一師改編為第十七師。

第十七師時期:

第一任師長:林豐炳,民國四十一年八月一日~四十三年七月一日。

第二任師長:陳德坒,民國四十三年七月一日~四十五年七月一日(陸軍官校第十期、陸軍大學特別班

第三任師長:龐宗儀,民國四十五年七月一日~四十六年二月十六日(參校將官班第三期

第四任師長:何俊,民國四十六年二月十六日~四十七年十二月一日(陸軍官校第七期、砲參校正三、聯戰班五

第五任師長:田樹樟,民國四十七年十二月一日~四十八年十一月一日(陸軍官校第十一期、陸軍大學第十九期、國防大學第三期

第六任師長:汪敬煦,民國四十八年十一月一日~五十年二月二十日 (陸軍官校第十四期、工兵學校第九期、美國工兵學校第五期、美國參大正、石牌聯戰班第三期

第七任師長:傅西來,民國五十年二月二十日~(陸軍官校第十二期(敘)、陸參大正四、三軍聯大四、石牌聯戰班第七期

第八任師長:杜品武

第九任師長:伍子初

第十任師長:韓其澤

第十一任師長,廖望麒

第十二任師長:孟憲庭

三、重要戰役

(一)霍源附近戰鬥

時間:勦匪

起迄時間:民國二十二年二月二十九日至 三月一日

作戰地點:江西霍源

我軍兵力:陸軍第十一師;指揮官:師長蕭乾少將

匪軍兵力:第一軍團;指揮官:林彪

    績:1.擊傷匪軍三千餘人;2.解第五十九師之圍。

經過概要:民國二十二年二月二十九日,陸軍第五十九師被匪第一軍團圍攻於霍源縣之西源附近,第十一師奉命馳援,於二十九日黃昏部署完成,乘夜在熾盛之砲火掩護下向匪攻擊,是時我被圍之第五十九師,亦乘勢向匪反攻,匪在我軍內外夾擊之下傷亡甚眾,四散潰敗,遺屍千餘具,該師完滿達成解圍任務,是役我軍傷亡千餘員。

(二)霹靂山戰鬥

時間:勦匪

起迄時間:民國二十二年三月二十日至 三月二十一日

作戰地點:江西宜黃霹靂山

我軍兵力:陸軍第十一師;指揮官:師長蕭乾少將

匪軍兵力:第五軍團主力及第一軍團第四軍與第三軍團第五軍;指揮官:朱德

    績:1.擊傷匪軍三千餘人;2.予匪重創。

經過概要:民國二十二年三月二十日,陸軍第十一師驅逐駐守霹靂山之匪後,即佔領外圍據點,午夜匪第五軍團之主力,以熾盛火力向我陣地多次猛攻,均經我先後擊退。二十一日拂曉匪大舉進犯,經我反覆衝擊,匪遺屍遍野,是時匪軍第一軍團第四軍,及第三軍團之第五軍約萬餘人增援到達,戰鬥續起,白刃相接,陣地失而復得者再,卒以眾寡懸殊我軍傷亡過重,於友軍掩護下遂向黃陂(宜黃縣)轉進,是役我軍傷亡三百餘員。

(三)松滬會戰

時間:抗戰

起迄時間:民國二十六年九月十六日至 十一月五日

作戰地點:上海羅店、大場

我軍兵力:陸軍第十一師;指揮官:師長彭善少將

日軍兵力:第十一師團;指揮官:上海派遣軍司令官松井石根

    績:遲滯消耗敵人並予以敵重創。

經過概要:民國二十六年九月中旬,陸軍第十一師奉令佔領羅店以南馬橋附近陣地,拒止敵軍。十六日敵以砲兵戰車掩護步兵向我陣地猛烈攻擊,該師奮戰迎戰傷亡雖重,但陣地仍然屹立無恙。二十九日敵軍復在熾盛之砲火掩護下,向我進攻,我官兵英勇作戰,反復肉搏,雙方傷亡均重,敵未能得逞。 十一月二日 迄四日晚,敵不斷向我龔家橋附近據點分股襲擊,戰況至為慘烈。迄五日晨該師傷亡過重,敵遂突破我龔家橋陣地,並以戰車掩護步兵向該師第二綫陣地陣地擴張戰果,情勢不利,該師遂奉令向羅店西南地區轉進。

(四)石牌戰鬥

時間:抗戰

起迄時間:民國三十二年五月二十八日至 六月二日

作戰地點:湖北宜昌石牌

我軍兵力:陸軍第十一師;指揮官:師長胡璉少將

日軍兵力:第三十九師團之第二三一及二三二聯隊;指揮官:澄田睞四郎

    績:確保石牌要塞。

經過概要:石牌為宜昌以西經長江入川之咽喉,我軍自武漢轉進後,特於該處設置要塞,以阻敵西進確保川東而策戰時首都重慶之安全。 民國三十二年五月二十八日 ,敵為奪取要塞進窺川東,乃以其第三十九師團之第二三一及二三二聯隊約兩千餘人,在其飛機數架掩護下向我石牌要塞守軍第十一師外圍據點攻擊。該師當以重迫擊砲封鎖各谷口,發揮熾盛火力,斃敵甚眾,惟敵不斷增援,並施放毒氣,我官兵中毒者頗多,但仍奮勇迎戰,敵均未得逞。三十一日敵復向我陣地施放毒氣彈五枚後,戰場卻轉趨沉寂,見敵似有退卻模樣,該師即予反擊,再度與敵展開激戰,卒於 六月二日 將敵擊退,確保原陣地達成要塞守備任務。

(五)常德會戰

時間:抗戰

起迄時間:民國三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至 十二月二日

作戰地點:湖北枝江煖水街

我軍兵力:陸軍第十一師;指揮官:師長劉雲瀚少將

日軍兵力:第三十九師團;指揮官:第十一軍司令官橫山勇

    績:策應常德會戰造成常德大捷。

經過概要:民國三十二年十一月下旬,第十八軍為策應常德方面作戰,奉令向公安、津市、澧縣等地區進出,以遮斷敵之增援,並相機佔領澧縣,第十一師於二十五日,向常德方面挺進,沿途擊破增援之敵,並自二十七日至 十二月二日 ,先後攻佔煖水街(湖北枝江以南)附近據點,殘敵向新安(石門縣東北)以南地區逃竄。

(六)湘西會戰

時間:抗戰

起迄時間:民國三十四年五月五日至 五月二十日

作戰地點:湘西邵陽山門附近

我軍兵力:陸軍第十一師;指揮官:師長楊伯濤少將

日軍兵力:第一一六師團;指揮官:菱田元四郎

    績:1.擊傷敵軍二二一八人,鹵獲步槍四○○餘支,輕重機槍五十一挺,山砲二門。2.側擊敵軍造成湘西大捷。

經過概要:民國三十四年四月下旬,第十八軍奉令向常德、桃源地區南下,參加湘西會戰,五月初第十一師隨軍由桶溪(漵浦縣以南)以東地區向山門(邵陽以西)之敵攻擊,該師於十日克復山門後,以一部於其附近圍殲敵聯隊長以下百餘人,主力繼續向南進擊, 五月二十日 將山門東南地區之敵全部肅清,是役我軍傷亡七百餘員。

(七)鉅野戰鬥

時間:戡亂

起迄時間: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四日至 十一月五日

作戰地點:鉅野張鳳集

我軍兵力:陸軍整編第十一旅;指揮官:旅長楊伯濤少將

匪軍兵力:兩個縱隊;指揮官:劉伯承

    績:1.擊傷匪軍三千餘人2.確保張鳳集

經過概要: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四日黃昏,劉匪主力約兩個縱隊向鉅野附近之張鳳集竄犯,當我陸軍整編第十一旅奮勇阻擊,戰至翌日,將匪擊潰,是役我軍傷亡三百餘員。

(八)白馬關戰鬥

時間:戡亂

起迄時間:民國三十六年五月至六月

作戰地點:沂蒙山區

我軍兵力:陸軍整編第十一旅;指揮官:旅長楊伯濤少將

匪軍兵力:第九第十兩個縱隊;指揮官:陳毅

    績:攻克白馬關

經過概要:民國三十六年五月,陸軍整編第十一旅隨師進勦沂蒙山區匪巢,於白馬關與匪第九、第十縱隊激戰,經數晝夜之戰鬥,終將該匪擊破,進入蒙陰山區。

(九)南麻戰鬥

時間:戡亂

起迄時間:民國三十六年六月十七日至 六月二十一日

作戰地點:魯中南麻

我軍兵力:陸軍整編第十一旅;指揮官:旅長楊伯濤少將

匪軍兵力:兩個師;指揮官:陳毅

    績:1.匪軍傷亡二千餘人2.確保南麻

經過概要:民國三十六年七月十七日,匪第六縱隊之第十八師,向我南麻外圍據點攻擊,經陸軍整編第十一旅猛烈反擊,十九日深夜,又以第九縱隊之第二十七師,向我南麻西端高地猛撲,激戰一晝夜,匪傷亡慘重,不支北竄,是役我軍傷亡四百餘員。

(十)雙堆集戰鬥

時間:戡亂

起迄時間:民國三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至 十二月十五日

作戰地點:安徽蒙城以南地區

我軍兵力:陸軍第十一師;指揮官:師長王元直少將、司令官黃維中將

匪軍兵力:十個縱隊;指揮官:劉伯誠

    績:斃傷匪軍萬餘人。

經過概要:民國三十七年十一月中旬,陸軍第十一師奉命隨第十二兵團增援徐州之作戰,不意中途遭劉匪伯誠部主力阻擊,被迫以雙堆集為中心與匪決戰,戰至 十二月十二日 ,該軍以傷亡重大,乃於 十二月十五日 突出重圍,師長王元直、第十八軍軍長楊伯濤、第十二兵團司令官黃維被俘。

(十一)大嶝島戰鬥

時間:戡亂

起迄時間:民國三十八年十月十日至 十月十一日

作戰地點:福建大嶝

我軍兵力:陸軍第十一師;指揮官:師長劉鼎漢少將、三十一團團長陳以惠上校

匪軍兵力:第十兵團;指揮官:葉飛

    績:1.匪軍傷亡千餘2.掩護第四十師兩個團轉進3.遲滯匪軍進攻金門數週,方有日後之金門大捷

經過概要:民國三十八年十月十日,陸軍第十一師師長劉鼎漢奉第十八軍高魁元軍長之令,派遣第三十一團搭乘機帆船,強攻大嶝島,協助友軍第四十師轉進,上岸後得知大嶝已失去一半,陳以惠團長率部與匪軍酣戰一日,造成我軍劉新民營長以下三百餘人陣亡,奉令改守為攻,掩護島上友軍兩個團轉進金門,三十一團趁夜後冒險涉海徒步至小嶝島後運至金門參與古寧頭反擊戰立下戰功。

(十二)金門戰鬥

時間:戡亂

起迄時間: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四日至 十月二十七日

作戰地點:福建金門

我軍兵力:陸軍第十一師;指揮官:師長劉鼎漢少將

匪軍兵力:第十兵團;指揮官:葉飛

    績:1.匪軍傷亡二千餘人俘匪千餘人,鹵獲輕重武器三千餘件2.造成金門大捷

經過概要: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四日,匪第十兵團之第二十八、第二十九軍進犯金門,陸軍第十一師之第三十一團配合我主力部隊出擊,與匪激戰三晝夜,卒將犯匪全部殲滅,造成金門大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