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雙全的劉鼎漢將軍

郝柏村

    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劉鼎漢將軍以高齡辭世,至今已近兩年。他的音容、文字與戰功,在我的記憶中,伴隨著一些重大事蹟,長存而不磨,歷歷如昨。

    劉將軍是湖南才子,早在抗戰時期,即以新詩聞名,詩集「碑」與「歌北方」,寫盡將士的血和百姓的淚,而以筆名「金軍」出之。其哲嗣力平兄示我此二書,展卷可聞金戈鐵馬,動地而來。戰爭過去了,文字留下來,劉將軍的詩記載血淚,走向不朽。力平兄決意再版,孝行可感,我樂見之。

    劉將軍長我八歲,軍校則長我五期,是國民革命軍的先行者。民國四十三年,我赴美國參謀大學特一期受訓,有幸和他同修,深覺於忠勇之外,他還具備誠實、厚道等美德,可謂集智仁勇於一身。四年後,我們在金門重逢,更感受他的武德。

    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炮戰爆發,劉將軍奉總統蔣公手諭,調任金防部副司令官,接替殉職的趙家驤將軍。此時戰雲密佈,他冒猛烈之炮火,乘小飛機「鑽」入金門履新。我時任師長,駐防小金門,兩度於日記中提到劉將軍。一為九月五日,「余於八時三十分視察工兵營、兵工連、戰車連。十五時三十分接劉副司令官鼎漢電話,互道問候」。一為十月七日,「上午接劉副司令官鼎漢電話,謂彭總司令來金,囑於下午八時前往大金門開會」。其實,日記未及記載之晤面,亦所在多有。從美國到金門,不同的時空,益增的情誼,我們在槍林彈雨中時相過往,共同保衛自由祖國,實為生死之交。

    民國五十八年,劉將軍屆齡榮退,從此有更多的時間,寄情詩文,並一展書畫長才。他不但身經百戰,且有多種軍事著作,兼顧理論與實務,非紙上談兵而已。三十年來,他得以悠遊林泉,從心所欲,堪稱有福之人。他的福氣,來自身心的修鍊,而愛國心亦足以佑之。這本紀念集加上其他文字,更延長了他的精神生命,也獲得了我們的永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