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懷念

                                史恒豐

    我認識劉若公鼎漢先生,是民國四十年在金門前線,當時若公是第五軍副軍長,執掌作戰與訓練,而我是前七十五師二二五團第一營營長,若公為了隨時準備對侵犯之敵作戰,他要求全軍每個師以步兵營為單位親自測驗各營作戰能力,課目是以攻防且臨時出狀況測驗,記得在每個營測驗完畢後集合所有的營長檢討有深刻的講評,藉此以教育部屬,其中最使我難以忘記的是若公說:「真正消滅來犯的敵人,不是在碉堡或是在坑道內,而是在面對面的地面上,碉堡和坑道不過是在敵人攻擊前避砲擊免傷亡之用。」這句話雖然距今已有五十餘年,我仍記憶猶新,這亦是他真正在戰場上打仗的經驗談,傳授之目的,是要部屬在作戰時遂行達成消滅敵人之任務,所以我對若公的苦心是萬分敬佩的。

    斯後若公由副軍長而軍長而副司令等官職,官階至中將。若公學識淵博,允文允武,忠黨愛國,敬仰長官,愛護部屬;官職後來雖然沒有飛黃騰達,然而他卻心胸豁達,聽其自然,不強求官位。但他卻疾惡如仇,尤其對那些寡廉鮮恥,賣國求榮,認賊作父之徒,最為痛恨。

    若公畢生清廉自持,所見他的家訓是『清白傳家』如若公者怎不令人永恆懷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