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得勝

金軍/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本文收錄於劉鼎漢將軍之大戰詩集:碑,將軍時任陸軍99297團上校團長。

--一九四四年十月,我軍設伏。上士馬得勝勇敢慧敏,故大捷於  陽南京橋。

 

一線黑森林接待我們

月亮跳動在樹梢的尖頂

我們散佈在公路的兩側

像銀河兩岸的星星

 

步哨,警戒,陣地都安排妥定

我們在秋空下試著睡覺

但有一種什麼神秘力量

在支持著疲倦的眼睛

 

我們在談論著敵人的愚蠢

但我們又擔心我們的諜報兵--馬得勝

這個伙伴,若是被敵人捉住了

那就是像失了我們的耳朵和眼睛

 

有一次,我坐在散兵坑裏打盹

忽然,被緊張的空氣推動我們

山岡的那邊閃亮著紅綠的流星

接著就是手榴彈和炸彈聲

 

在紅光的空隙裏

照見奔跑模糊的黑影

瞬息間,那公路上已響動了馬蹄聲

我們大家舉起了手榴彈,準備投擲

 

正要摔去的時候

就聽到了那吵嗄的湖南口音

--向大家敬禮,我是馬得勝

我已經奪獲了一匹馬的戰利品

 

一個短小而豪邁的黑影

從高大的馬背上跳了下來

那戰馬不安生地撕叫

在月下特別顯得健壯美麗

 

--慢點作聲就好,馬得勝,你

手榴彈,就會「報銷你」

--我的腦袋老早算作木頭做的

為了忠實你們,我會忠實戰爭

 

黑森林掩護著我們

月亮,卻已斜過了樹頂

我們舉起了手榴彈

等待著快要發生的事情

 

一九四五年十月

大屋郭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