俘虜

金軍/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本文收錄於劉鼎漢將軍之大戰詩集:碑,將軍時任陸軍99297團上校團長。

我們戰岩前,俘獲敵三十四師團砲兵中隊軍曹一名---黑田正沼

 

一隻野獸落網了

跌撞地送進了營帳

 

為什麼他也像我們

圓胖的大臉

黃色的皮膚

在兩道粗濃的眉毛下

閃亮著黑大的眼睛

十足地像一個「人」

他驚慌地而又敬畏地望著我

又打量著四周的事物

 

我凝視著他幾秒鐘

他沒有著那黃色的異服

他沒有戴著那頂紅星的尖帽子

他沒有那粗大的牛皮靴

調換的是和平的青布衫子

顯得特別純樸而良善

彷彿就是一個勤謹的農民

 

我對這一個被解除武裝的人

現在已失去了敵對的心眼

我彷彿站在戰爭以外的界限

我覺得我們中間有著「人」的關係

我們是人類的子孫,兄弟……

 

他的手不安地在胸前捏著

我擔心著他又向我放一槍

我擔心他又向我擲上一個手榴彈

 

這支手整天推著火砲

在我們的麥田裏滾著

這支手整天扭著戰馬

在我們的田畝上踐踏著

這粗黑的手,為什麼不摘蘋果呵

這粗黑的手,為什麼不掌著犁耙

在犁溝里走呵

 

一紙命令

割斷了我們的聯繫

一紙命令

在我們中間劃下了不可逾過的距離

一紙命令

便使我們變成了瘋狂的人

去屠殺自己的同類……

                               一九四五年八月二日

                               岩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