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羅店(火線下散記之二)

今天要上火線了,我們有說不盡的愉快。

傳說是向羅店方向進發。

這次的前進,是在黃昏時候,晚霞浮在天邊。

我們匆匆地走著,走著,向著前面的樹林,向著前面的村落。

公路上的彈穴像蜂窠似的,炸毀了的汽車,炸死了的人們,幾十公尺又是一個。我們經過了一段炸燬的樹林,一座炸坍了的橋樑,那時就有些輕噓的機關槍子彈從前面橫掃過來。我們知道,這就是火線了。

…………………………

我們在戰壕裡很清晰地聽得敵人後方轤轤的車輪聲,燈火也一明一暗的。另一個弟兄很興奮地對我說,『敵人也在增加援隊呢。』

午夜,炮聲震驚了我們。砲彈都在頭上越過,我們聽得砲彈出口急促的聲音。一閃,一閃,又是一閃、有打過去的,有擊過來的。

大家都覺得天地在閃爍,活動,搖撼,立刻就會翻倒似的,每個人都是相顧無語。

『命運』在我們頭上徘徊,我們顧不得那麼許多,我們躲在掩蔽部裏,僅留幾個監視哨在外面。可是我們能辨別各種子彈的炸裂聲。

好像首先砲彈落在警戒陣地上去,一顆顆地炸裂了。偶爾伸出頭來,從閃閃的光芒中,就可看見一株株的樹飛向天空,截成片段,又墮下來,看見一隻隻鐵帽,一片片軍服,一塊塊血肉都在飛舞。

逐漸地打向我們的陣線來,眼前一黑,一顆榴彈炸裂了,一塊東西鏘鏘地在我的耳旁擦過,誰也不相信自己不會受傷,又是一黑,又是一黑,耳膜震痛異常,漸漸地聞到了濃厚硫磺氣息。

我們這塊地區都被炮火蹂躪了,堅固的工事燬完了,可是我還聽到有這樣斷續的聲音:

『各人把 — 手榴彈蓋揭 — 開 — 準備 — 敵人步兵的衝鋒。』

我睜開眼睛,扔下臉上的泥土,撫摸著身軀,知道生命還沒有離開自己,但我總不相信還有人的存在。

炮火並不稀少、不過舉起炮口打向後方去了。我們等待著,等待著。

東方已成魚白色。

四週的鐵帽子出現了,敵人的機關槍已臥在前面的土堆上開始向我們掃射了。我們看見敵人的衝鋒隊、像螞蟻般地衝了上來。於是我們的機關槍憤怒地叫了,步槍也叫了,迫擊砲彈流星般地落到前面去,我們看見黃色軍服有背囊的敵人,有的中了彈伏下去,可是我們的副防禦 — 鐵絲網 — 的附近已有了幾個鐵帽子了,他們好似死屍一般地臥在那裏,我舉起手榴彈,正中了他們。

『前進!前進!反攻!反攻!』

我們走出了戰壕,旋風般地衝過去!

敵人野貓般地捲著尾巴退卻了!

這時候我失去了人類的同情,我們好似大海裡洶湧的浪濤,無論前面是些什麼東西,我們也要澎渤地去淹沒它。

有兩個日本兵跪在地上求饒,放下他的三八式步槍,舉起兩隻手,不管他是否有求生的渴望,我們也給他一刺刀,我們再跳過一個彈穴,又是一個彈穴,一具具的死屍在我們腳下踐踏。

我們這樣餓狼似的緊跟著敵人,已是到達了敵人的陣地。差不多我們與敵人同時到達的,這樣敵人第二線的機關槍也不能放了。我們幾顆手榴彈就可清除這一線的戰壕。

這樣的慘殺,這樣的怒號,我們是報仇、是雪恥、是洩憤,是保衛祖國疆土,是保護中華民族的生命。

太陽出來了,鮮紅地昇出地平線,比平常大,比平常紅,大地也成了血的世界。我們無力地疲乏地荷著槍浸在血泊裏,可是敵人的炮火增加了我生命的力。於是我們重新做工,重新放哨。

敵機來了,炮火也來了!可是我們不在意,就是彈道很低伸的話,我們不過低低頭而已。(刊登於陣中日報)

                                      一九三七年十月十五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