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傷(火線下散記之九)

一條灰白線的公路像天邊伸展過去,村落,房屋,熟睡在朦朧月色的微光裡。西風催著樹葉,嘆息地落下來。

幾千幾萬個人走過去,沉重的腳步聲衝破了秋天葉裡的靜寂,後面廣延著砲隊,輜重隊,車輛隊。………………

每個鐵帽子的下面都閃著懷疑的光芒,吐出憤怒的火焰。

四路縱隊的隊伍一聲不響的走過去,在那微妙的夜風裡顯然有無數的槍砲聲,好似告訴我們說:『這不是敵人的追擊開始了嗎!……』

我們在黃渡附近突然遭了襲擊,機關槍鏈珠般地橫掃過來,砲彈有幾顆正落在我們的隊伍裡,於是隊伍散開了,伏在低窪的地上,這一霎那,我也本能地找著了砲火下應躲藏的地方,幾顆砲彈炸裂在前面不遠的棉田中,那墳堆已作了我的防禦物。

緊貼地伏在那地上有長久的時間,可是炮聲槍聲仍是續繼地喧鬧。

我們很迅疾地用圓鍬在短少的時間裡面已掘好了個人簡單工事。—本來早已把我的生命捲走了的,然而它又給我重新帶了回來。

從砲彈出口的閃光裡,我們知道左側一綫的森林裡已佈好敵人的散兵綫。

這次我們受了意外的襲擊,據我知道的段劍完了,陳彥,段績荀也完了,還有很多的補充兵在我意料中也是失落的了。可是我們老的弟兄却很鎮靜地想去這裏難應付的方法:

『這一定是敵人的輕快部隊從間隙裡抄襲過來。』在我左側的水溝旁邊飄出這樣的聲响。我知道這是我勇敢的伙伴們發出的。

『暫時我們在這裡堵住著。』

『敵人夜間是不敢輕易前進的。』

『我們有很多人,怕他幹啥呢?』

於是我知道還有王根楊忠等不下數十人。

大家決定在這裡抵抗。

這樣我們躺在寒冷的黑暗中,仰望天空月亮西歸,青灰的雲碧波似的盪漾,我們盡量用火器放射過去,隨時變換陣地。使敵錯算我們的兵力。

我們又去到田埂上放槍了。並漸漸撤退下去。

當我蹲在獨立樹側放槍時,我發覺我是個單獨的了。

我小心的爬過了離開了火線百米遠的地方,敵人的砲彈已丟在我的腦後了。現在是我們比較安全的地方,可是一條小河又橫躺在前面,很多的槍砲不能過去。

那時是很冷的下半夜,霜露在草莖上閃閃發光,我們滿身泥濘,沉默地奔跑作戰。敵方的砲聲和機關槍聲夾雜在高空中,成了一種滯重的聲音不停止地暴叫。我忽然覺得腿上有點奇痛,渾身全無力似的,原來我是負傷了,殷紅的血已浸透了我的襯褲和軍褲了,一滴一滴的流到地面上。

這血液不斷地流,流到祖國的原野上。

儘管子彈落下來,紅色的火光閃在四週,我們仍在月色下蠕動,這時祇有零星的幾個人。

痛苦似乎是過去了,可是週身冷得發抖了。然而想到為了祖國的自由和解放,我激戰的情緒又燃燒起來!

走過一望平坦無垠的平原,渡了一次河流,那鐵路的前面一綫的高崗上便有很多的伙伴佔領著新的陣地,于是第二道防線又接受了我們去!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廿八日在江襄船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