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寧頭大捷敵我得失之檢討

陸軍第十一師三十三團上校團長陸志家

壹、前言

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五日晨二時,至二十七日上午八時,為金門古寧頭大捷實際作戰時間,當時我在十八軍十一師三十三團任團長,擔任金東地區之防務,於二十五日上午八時許,我在碧山團部駐地屋頂上用望遠鏡觀察,發現金西北面海灘停有數百艘民船,而大小嶝之匪砲正向安岐附近猛烈射擊中,據師部通報,金西古寧頭地區有數仟共匪正與我友軍激戰中。我曾請求師長劉鼎漢將軍指派本團參加古寧頭方面之作戰,師長為防共匪續向金東進犯,未能允准。本團雖未能直接參加古寧頭之役但對作戰經過中,共匪所犯之錯誤、我軍致勝之要素,據我所知,分述於後:

貳、共匪所犯之錯誤

(一)變更計劃,誤失戰機

陳匪毅所部原訂犯金之作戰計劃,原訂十月十四日夜進犯金門,屆時它變更計劃,而進犯廈門,如仍依原訂計劃實施,此時則十八軍尚未全部進駐金門,島上守軍兵力非常薄弱,此一作戰勝敗,實難預卜,但經過此十天之關鍵時刻,我第十二兵團部和十九軍亦到達金門外海,并有十八師之一部已進入金門,島上防禦增強,戰力提高,匪喪失有利時機,故招致失敗。

(二)狂妄輕敵,招致失敗

據匪俘團長徐博供稱,他於十月二十四日下午在金門對岸蓮河集結裝載前,用二八式無線電機竊聽到十八軍出現金門島上之情報,徐匪博立即報告上級:金門島上現有十八軍部隊;並建議停止進攻或增加兵力。但未獲其上級採納,並命其仍照計劃實施。由此可見匪會是何等的驕妄輕敵,徐匪見其建議落空之後,但它仍立即通報了進犯金門之匪各部隊:金門島上已有十八軍進駐,登陸後要特別謹慎。
(三)不諳潮汐、船團擱淺
共匪船團編組,在戰前沒有經過訓練,所有船隻均在沿海徵集,臨時組合,仍由原船人員操舵,當匪船駛近我岸時,經我守軍駛覺,開始射擊,操舵人員紛紛跳海逃命,任由船隻瓢流我方海岸,因之秩序大亂,登陸後的匪軍,無法迅速集結。共匪缺乏登陸作戰經驗;它選在高潮時搶灘,當匪船靠岸時已開始退潮,使三百餘艘民船大部擱淺,而船伕亦大部乘黑夜逃走,不能同航,且匪又無預備船隻供其後續部隊乘用,致使其集結在蓮河地區之匪,無汰增援其登陸部隊之作戰。
(四)計劃雖好、無法實現
依據匪之作戰計劃,登陸重點指向壠口兩側,此為金門島之蜂腰部,登陸後政佔瓊林,將金門島束西分隔,先攻金西地區爾後轉向金東攻擊,匪此一進犯計劃,可稱為上策。但匪船團皆屬帆船,全靠風力行駛,是日夜東風較強,航向難以控制,整個船團吹向壠口以西地區。故計劃雖好,事與願違。

參、我軍致勝之一要素
(一)戰略情報判斷正確:
共匪進抵閩南沿海地區,勢必進犯金、廈,以利爾後進犯澎湖暨臺灣本島。我十二兵團於粵東潮汕地區奉命海運增援舟山,十二兵團所轄之第十軍,先於十月初自汕頭船運東進中,第十八軍於十月九日陸續到達金門料羅、水頭停泊待命,遂奉命增援金門,斯時十二兵團部和十九軍正在汕頭船運中,第六十七軍因已越過金、廈外海,仍然開往舟山增援,此實上舉對戰略情報判斷正確,此時指派十二兵團主力增援金門。因之能開拓制勝之先機。
(二)精神為致勝之要件
十二兵團所轄各師除十一師、十八師編裝稍具規模外其餘各部隊均人員不足,裝備不齊,訓練不夠。如與當時登陸金門匪軍之編裝相較,實無法與其匹敵。但由於我十二兵團各級幹部,均曾參與徐蚌會戰,對匪作戰具有經驗,且深具團隊精神,故各級幹部均能身先士卒,衝鋒陷陣,如李光前團長與第一線士兵向古寧頭攻擊前進中光榮陣亡,可為一例。由此可知,一個部隊能內部團結,戰鬥意志堅強,幹部都能身先士卒,士氣自然旺盛,編裝雖差,亦能戰勝強敵,此乃古寧頭大捷制勝要素之一,亦是精神勝物質之例證。

(三)以克難之方法、毀敵船於灘頭

共匪第一波登陸部隊所乘之民船,計有三百五十餘艘,全部擱淺在壠口古寧頭間之海灘上,船上的船伕除大部棄船逃走外餘均被我軍俘獲,為了澈底破壞這批船隻,十月二十五日晨十八軍軍長高魁元將軍,命令軍工兵營長葛澤尹負責此一任務,當時的工兵部隊除有少數步槍外并無工兵裝備,葛營長奉命,立即指派幹部分赴各村向民間借用菜刀、柴刀、斧頭、鋸子去執行任務,菜刀、柴刀用作破壞船上繩素帆布,斧頭、鋸子用作破壞桅杆、後舵。在這一天之內將所有船隻全部予以澈底破壞,達成了這一艱鉅之任務。因此身為幹部者,在受領任務後必須用各種方法,克服萬難,不怕艱困去完成任務,葛營長具有這種革命軍人的本色。
(四)戰車部隊驍勇善戰、開創制勝之先河
金門駐有M5-A1戰車一個營,營長陳振威是一位久經戰陣的勇士,該營官兵亦都是英勇善戰的鬥士,十月二十五日拂曉以戰車部隊衝入匪陣,匪軍聞風喪膽,發揮了無比的衝擊力。這不但鼓舞了我軍的士氣,且開創了致勝之先機。共匪在戰前已有情報獲悉金門島上駐有戰車部隊,該匪亦配有反戰車的二點八火箭筒多具,持用火箭筒的匪兵雖已登陸,但火箭彈仍在船上,故未能對我戰車造成損害。
(五)海島作戰,分秒必爭,速戰速抉,徹底殲城

古寧頭大捷結束後,總司令湯恩伯將軍在金門城內,召集各部隊團長以上人員檢討講評中,強調島嶼作戰,分秒必爭,要速戰速決,不待敵人後續部隊之到達,即予以全部擊減,本次作戰,各級指揮官均能把握戰機,靈活指揮運用,各部隊行動迅速敏捷,為致勝的一大要素。回顧十八軍自江西剿匪、對日抗戰、中原戡亂諸戰役中,始終遵循國民革命軍戰鬥紀律,在戰場上充份發揮了服從長官、貫徹命令之優良傳統精神,尤其在此次作戰中,完全表現出來,而克敵致果,完成任務。

肆、結語

以上所述是我在古寧頭作戰中多次向參戰部隊的連繫以及在戰後的檢討中所獲悉。本次作戰,共匪所犯之錯誤既多且大,所以說:勝利是屬於錯誤少的一方。共匪自渡過長江後除在上海有兩週激烈的戰鬥外其餘各地均未遭遇國軍強力抵抗,可算是共匪的一次追擊戰就進抵了閩南沿海地區,且輕易的攻陷了廈門島,它進犯金門亦自認為所向無敵,它萬想不到已登陸成功的四個精銳加強步兵團,計一萬二千多人,被我全部殲滅。匪俘團長徐博在草山國父紀念週大會上報告,共匪進犯金門失敗的主因是「勝利沖昏了腦筋」。由此,我們更應恪遵古訓,勝不驕、敗不餒的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