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戰大嶝島之回憶(1

鄧詩昌(陸軍第1131團第1營戰士)

引言

鄧詩昌先生,陸軍第十一師31團第1營戰士,親身參與大嶝島及古寧頭作戰,當年在大嶝島作戰及轉進小嶝島之過程,他在「回憶我的一生」 一書中,均有非常詳盡的紀錄,為其紀念我陸軍第十一師31團在大嶝島血戰犧牲的官兵,以及彰顯我官兵奮勇殺敵,挽救友軍之史實,經鄧詩昌先生之同意,特摘錄其著作,以下節錄其內容:

慘烈第一戰,大嶝島之役

戰爭已經開打。前一秒還在船上暈眩,下一秒就必須在砲聲隆隆中,自求多福。

西元1949109日,十一師31團在廣東的汕頭登船完畢。當日下午三時發航,十一師師長劉鼎漢將軍命令31團前往任務區,下命令給31團的時間是西元1949109日午夜時分。

未接防之前,國防部就有接到情治單位的報告說118團有鬆動的傾向,最高當局就命令十一師師長劉鼎漢將軍,將31團接換118團,但那時31團正在船上,可以說是臨危授命。

118團在西元1949108日就向共軍投降。共軍是西元1949108日大搖大擺進軍大嶝島。31團是在1010日下午三點進入大嶝島海域。這是為何我們的船一駛進大嶝島水域,共軍的砲火就朝著我們打來之主因。

當共軍的砲火不斷地向運輸船射擊,我才第一次見識到槍彈的可怕,但在當時也無暇多想,只盼趕快上岸,選擇在砲火沒那麼猛烈搭船,但是要從那麼大的商船,在顛簸風浪中,沿著網梯爬下來,四面八方不斷有子彈飛來而知那是多麼地急迫與危險。我那時邊踩著搖搖晃晃的網梯,感受死神就在身邊的恐懼感,害怕到都昏了頭,當要上小船時一個沒踩穩,整個人跌落海中,在那槍林彈雨的時刻,誰也顧不了誰,我在吞了幾口水後,慌慌張張的趕快抓住船緣,然後不知被誰拉了上船。我們想盡辦法要將小船划上島,但也只能等到共軍的砲擊間隙,大家才能利用空檔,盡快划小船駛離。

那時風很大浪很高,由於船小因此晃的很厲害,海陸兩茫茫生死一線間,我和許多同袍在船上被搖的暈頭轉向,大夥吐得七零八落,但戰火無情,可容不得任何人休息,副團長下令,誰不起來就槍斃誰,結果大家也只能搖搖擺擺晃來晃去,東倒西歪得起身著裝。

真的打仗了,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和死神如此地接近。

我們下大船改搭乘小船的時間是下午四點左右,利用敵人的砲火沒那麼猛烈時就快速登岸。當時槍林彈雨,其危險的程度,所有人已經來不及去想什麼生死問題,就只能快速拼命的,往前再往前。我們是海島攻擊部隊,沒有陸地可佔也沒有避身躲彈的遮堤,唯一能躲的就是狹窄的海岸線。大嶝島是個小島,也沒什麼平整的沙灘海岸,我們登陸時,沒有可踩的陸地,就只能窩在海岸線,在那裡有很多的防波堤,我們很艱困的靠在堤上,往上看是猛烈的敵人槍砲,往下則是洶湧的波濤。在砲火中,不要命的進攻,不知多少官兵在我身旁陣亡。在這惡劣的地形中,我們31團官兵,個個都只有唯命是從、堅持自我,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也不願意投共。

我只是個小兵,只知道奉命衝鋒,不懂什麼策略與作戰計畫。衝上了海岸,我這一生,之前沒開過槍,所有的子彈都是集中在那一年的兩次戰役裡。我們先是用槍的準星瞄準,但其實距離很遠,你也不知道打到什麼東西。因為在交戰時,雙方都知道前進時要保持著蹲低的姿勢。在戰場上,只見前面敵方萬頭鑽動,我不斷開槍,坦白講,我當時只是個十多歲孩子,到底打到多少敵人,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這一刻我還活著,我要繼續衝,不斷的衝。

我這一生就經歷過兩次和死亡擦肩而過的戰鬥,這是第一次。戰場上,槍子兒不斷朝我們射來,我們當時都沒有經驗,反正就是不斷地臥倒再爬起來。到後來我才知曉,若戰場上聽到普普普那種打在地上的聲音,那就代表子彈在附近離你很近,比起轟一聲聽起來很可怕的砲彈聲,其實離死亡很遠。但新兵一般不知道,一聽到砲彈爆炸,嚇得魂都飛了,反而聲音比較小的槍彈聲,比較不那麼擔心。所以軍中有句俗話說:「新兵怕砲,老兵怕槍」。

衝鋒了二十個小時,子彈都打光了,我還記得槍上面本來有個準星,要用來瞄準目標的,但我打到後來,準星還掉了下來。

說起我的近身肉搏訓練,除了在加入部隊後簡單的訓練外,若說我有基礎,那是在以前村裡學的。在大陸生活那年代,本來就每個村莊都有民防隊,村裡會教基本防衛術,因為人人長大後都會加入村裡的民防隊。七八歲就開始和村民一起打拳,十幾歲在農閒時,也要學棍,那就相當於軍中的刺槍術,在練習時,叔叔哥哥都會教你。

那只是基本的防身術,我們學的當然也不會精,但一碰到打仗時,還真的就是靠以前所學的基礎。在生死存亡關頭,你稍有個閃失,就小命不保,我的個子算高的,在持槍時比較有優勢,在激烈的戰役中,我跟隨部隊一路冒死前進,若小時候學習不用心,或打仗時怕死畏畏縮縮,那我就很可能過不了關。

其實在戰時,也容不得你退縮,因為在後面隨時有人在督促你,打仗的時候就是這樣,只能一往直前,若你稍有猶豫害怕,那後面的長官可以當場開槍打死你,以免妨礙士氣,像在軍中,當時我們稱之為指導員,他就是負責在部隊後面看你是不是貪生怕死,若是的話,就當場把你斃掉。畢竟,在當時戰亂的年代,人命是不值錢的。

這時候的我們,實在說,大家都是抱著不要老命似衝衝衝,那種氣勢,連敵人都嚇到了,衝到最後,我們總算衝到一個獨立家屋裡,那時我們的心態,就算要死,也要死在這個地方,因為那地方有水井,有了那口水井,這就等於是上帝給的荒漠甘泉,滋潤我們的體力,幾天沒有喝水總算是解渴了。一旦讓我們佔到那地方,我們死都不退了,那我們也不想做餓死鬼。

當天攻入家屋的,我們全體人數大概有兩三百人,共匪看見我們的氣勢,俗話說:「面對不要命的人,十個人都擋不住」。當時的情況就算是這樣,共匪就只好撤退,等於他們讓開要給我們一條生路。

以我當時身在戰場的親見親聞,我知道他們他們其實在誘導我們投降,他們也知道我們快兩天沒喝水,坦白說,以共匪當時的軍力,要消滅我們易如反掌。一來,他們兵力比我們多很多,二來,他們彈藥也很充足,比較起來,我們是一群焉焉一息,連子彈都沒有的兵,只剩一股拼勁還在而已。

但當時,我們沒有一個人要去投降,我們是十一師31團的部隊,我們是海鵬部隊,我們是有思想觀念的人,部隊絕對不會做出這種投降變節之事。

這是日後回想起來,我很驕傲的一件事。

四十師多次發動逆襲,和共軍接戰,雙方互有傷亡。十一日上午,共軍挾步砲聯合之勢,再發動大規模攻擊,我守軍118團第3營為逆襲部隊,奮力決戰當面之敵,讓情勢陷入僵局。就在雙方砲火猛烈,僵持不下時,我所屬的這一個營,奉派向雙滬地區(大嶝島地名)做側翼攻擊,這一戰,打得昏天暗地,在我身邊不斷有戰友中彈倒地。我們只顧向前殺敵,也顧不得既餓又疲憊的身軀。經過兩天的激戰後,我們攜行的彈藥都已經用盡,在那種環境,請求上級補給彈藥自然是不可能的,這時副團長王志任,下令全體官兵上刺刀準備做肉搏戰衝殺,大家也都殺紅了眼,士氣高昂仇敵恨敵,不停的向前衝鋒,也不顧自身的危險,我當時也已經忘記害怕,在大夥的殺喊聲中,一心奮勇殺敵,那個時候,傳來劉新民營長陣亡的消息,更讓大家同仇敵愾,大喊要報仇啊!由副團長帶領向前衝鋒。我跟在班長後面,往前殺敵,忽然間班長也倒了下去,沒一會兒就陣亡。

其實在民國3810月間,十八軍軍長高魁元率領十一師一一八師,原本離開汕頭後,是要直接開往金門駐防,卻在發航時,突然接獲命令,馳援大嶝島。由於大嶝島周邊海域海水較為平淺、暗礁堆疊,噸位稍大的船都不能靠近,部隊乘小木板船靠岸。大嶝島守軍原為第二十五軍第四十師,在我當時所屬部隊登岸那時,正是共軍突破北方防線,整個大嶝島情勢告急的時候,從1010日晚上,開始雙方激戰,到11號凌晨三點,陳以惠團長率12營與匪決戰獲得勝利,整個戰事才有轉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