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第一一七旅海鵬部隊復編記

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胡璉將軍紀念館暨研究中心 副理事長劉國青

在民國109年的平安夜,突接到國安會高前秘書長的來電,告知國青我陸軍第十一師(海鵬部隊)即將復編這個重要的訊息,秘書長說:「這是辭公、伯公等老長官的保佑,使我國民革命軍骨幹得以延續,使我青年軍人繼志踵武!」在民國93年因精粹案遭裁撤的海鵬部隊,隔了十七年,獲得復編!本次同階段復編的部隊還包括前第九師(109師、109旅)的大膽部隊(不知何故竟不再沿用)。

後在國防部的說明之下,提到這次海鵬部隊的編成因為是在兩岸關係持續緊張的時刻,為因應國土防衛需求,同時提升後備部隊的戰力以及達成防衛國土構想,達到持久作戰保國衛民的重任,所以特將一個歷史悠久且戰功特著的海鵬部隊由屬陸軍第八軍團轄下的「陸軍南區專長訓練中心」(位於陸軍軍官學校南營區,前身為陸軍第八軍團砲兵第四三指揮部六二四群群部)予以擴編為步兵旅型態(編成四個步兵營及一個砲兵營),平時負責常備兵軍事訓練、專業軍、士官班隊接訓任務及地區內災害防救任務,戰時擔任作戰區海岸守備任務。復編典禮奉國防部核定于民國110120日舉行!



很榮幸的我與二叔劉宜平能夠受國防部的邀請,代表先祖父劉鼎漢將軍參加復編典禮,當天鳳山天氣非常的好,典禮由國防部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代表部長嚴德發主持,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及陸軍第八軍團指揮官傅正誠中將都全程參與,另外國防部也邀請陸軍117師時期第九任師長楊世虎中將及最後一任師長張慶翔中將與會,編成典禮行程緊湊十分有效率完全不拖延黃曙光先宣讀編成命令,為編成單位授旗、授印並校閱全旅部隊,歷時一個小時完成。典禮結束後,我也致贈陸軍第八軍團傅正誠指揮官及117旅長曾維正上校「劉鼎漢將軍紀念集」乙冊,以資留念!會後在第八軍團長官安排之下參觀黃埔校史館,一探這個從未參觀過的歷史場館!


我在編成典禮後接受青年日報的採訪時表示:「能夠參加這個典禮,覺得很感動,這是非常重要的傳承任務。」同時也說:「海鵬部隊」在國軍歷史有4個重要傳承,第一是抗戰時的「羅店戰役」,第11師扛下重任,粉碎日軍「三月亡華」迷夢;第二是「石牌保衛戰」,保衛陪都重慶的安全;第三是「金門保衛戰」,一舉殲滅共軍,保障中華民國的傳承。文中我也提到:「祖父劉鼎漢將軍於民國38110日受胡璉將軍之令,重建陸軍第11師,訓練可用之兵,其後,在江西、浙江剿共的邊打邊訓過程中,短時間內成立3個作戰團,並曾到宜蘭短暫整訓,再重返廣東汕頭重新打通豐揭公路,使國軍第12兵團能南下馳援舟山和金門,也才有後來的金門古寧頭大捷。」第四就是現階段的復編,我也相信,這次陸軍步兵117旅的編成,對國家安全是有更高的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