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第十一師陣亡將士入祀國民革命忠烈祠記

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胡璉將軍紀念館暨研究中心 副理事長劉國青

民國110326日,在春季國殤大典前夕,是我陸軍第十一師「討逆戰役陣亡將士官兵」入祀我國民革命忠烈祠的日子,這個重要入祀的大典,由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主持,我官兵烈士英靈從此接受國家的奉祀祭拜,並保佑我國祚皇皇萬世榮!

這個入祀的緣起,也是拜在國史館檔案解密,我十八軍十一師的大家長陳誠上將的石叟資料室中的一份完整「陣亡將士紀念刊」資料,係查我國軍相關部隊,鮮少看到有一戰役收錄完整的陣亡將士名錄之紀念刊,包括戰役經過,戰鬥詳報還有官士兵陣亡將士名冊單位、階級、籍貫及陣亡地點,紀錄非常詳實,然後收錄陳誠、羅卓英將軍的題字與參與紀念大會的內容。經我統計,該戰役陣亡將士共計1051人,其中軍官有102人,後詳對現忠烈祠名錄發現,千餘位討逆戰役陣亡官兵,僅僅有少數官兵入祀國民革命忠烈祠奉祀,因此,起心動念,希望能幫我陸軍第十一師的先賢先烈們做我們後人該做的事情,將這些當年的為了平定國家內部軍閥動盪所犧牲的官兵都能接受國家奉祀!

國民革命軍陸軍第十一師於民國178月始,奉命參與討伐貴池朱老虎、馮逆玉祥、張逆維璽、唐逆生智及閻逆錫山等戰役,史稱「討逆」戰役,綜上戰役之中,我陸軍第十一師官兵共計傷亡近萬,為我國家之和平與統一,犧牲奉獻,奮鬥到底,實為我國民革命軍之典範!

我將案件陳報本中心胡敏越理事長,並且在他大力的支持之下,我們就開始著手整理資料,並擬具公文在108628日將申請案件遞送請國防部協助,建議比照1083月由汪治惠女士大力協助的空軍抗戰時期位於四川南山空軍墳內的空軍烈士入祀忠烈祠乙案(我在108328日上班開車時,收聽飛碟早餐唐湘龍時間,當天專訪汪治惠女士,對她積極的奔走兩岸,為了我抗戰陣亡空軍烈士能夠順利入祀奉祀,不分日夜的努力所感動,也堅定我為十一師烈士們能入祀的信念),將陣亡軍官人員以刻烈士牌位,士官兵由總牌位替代,並且列有名冊可供查詢。

這個案件受到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指揮官姜振中中將的高度重視,姜指揮官除指示留守業務處王惠民上校全力支持與積極協調陸軍司令部及國防部參謀本部人事參謀次長室外,更於108912日指揮部召見本人,除鼓勵我們能持續為國軍軍史研究貢獻心力外,更表達國防部本就應積極照顧國軍陣亡將士的基本立場,一定能讓烈士們順利入祀。這一年半的時間裡,各級單位花費了人力與時間,將戰役烈士名單做逐筆查核與查對,最後總共清查出1007位尚未入祀,並簽送 總統並奉核定入祀,全案終於110326日辦理入祀典禮。

在此特別感謝國防部後備指揮部姜振中指揮官、留守業務處王惠民上校、陸軍司令部人事軍務處陳龍豪中校(戰院受訓)、簡昌甫中校及國民革命忠烈祠管理組張家揚組長及全體官兵同仁,無論是在申請過程及入祀典禮的協助,讓我十一師陣亡將士得以順利入祠奉祀,以告慰烈士們的在天之靈!

入祀典禮當天,蒙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於忠烈祠武貴賓室召見,陳司令對於十一師過去戰歷功績如數家珍,昔日戰役都成為我陸軍各級院校訓練之教範,並說我十一師堪稱為「永遠的十一師」,現陸軍步兵第一一七旅海鵬部隊(前身為十一師)也於110年元月於高雄鳳山復編(復編典禮我與胡理事長也應邀參加),可見國家對於該部隊的重視,國青特將當年陳誠上將所藏的「陸軍第十一師討逆戰役陣亡將士紀念刊」重新輸出裝訂精裝,敬陳司令,陳司令當場將此贈書儀式移至大殿前,並請陪祭長官與入祀家屬共同合影,並說定將此刊存收於陸軍司令部隊史館。

入祀大典於26日上午九點開始,由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擔任主祭,陸軍政戰主任楊安中將、人軍處處長廖建興將軍、後備指揮部政戰主任武立文將軍及關渡地區指揮部指揮官侯嘉倫將軍擔任陪祭,研究中心由胡敏越理事長率隊,包括秘書長陳錦昌、紀念館桂天館長及本人出席。祭祀典禮結束後,陳司令特別慰問遺族代表,並向與祭人員致意。隨後,由陸軍儀隊官兵手捧忠烈將士靈位,自忠烈祠大殿移靈至武烈士祠,進行安位及家祭儀式,我十一師之代祭儀式典禮由我代表研究中心擔任主祭,過程肅穆、莊嚴且隆重。代祭儀式結束後,國防部後備指揮部留守業務處王惠民處長頒授入祀烈士排位相片,由胡敏越理事長代表接受,及王惠民處長頒授勳績詞由本人代表接受,儀式最後由研究中心胡敏越理事長敬贈國防部參謀本部人事參謀次長室、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國防部後備指揮部留守業務處及國民革命忠烈祠管理組感謝狀,感念他們為我陸軍第十一師入祀的貢獻與協助,本次典禮活動順利圓滿成功。



身為陸軍第十一師第十三任師長劉鼎漢將軍嫡孫的我,非常光榮的代表先祖父劉鼎漢將軍承襲陳誠上將、羅卓英上將及胡璉上將之使命,陸續於民國100年辦理「陸軍第十一師大嶝島古寧頭戰役陣亡將士」入祀金門太武山忠烈祠以及110年辦理「陸軍第十一師討逆戰役陣亡將士」入祀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讓我陸軍第十一師將士之功勳永存於國家,讓陸軍第十一師將士之英靈永奉於國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