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二三金門砲戰

 

劉鼎漢

 

穿山填谷塞堡,翠樹長壕馳道,天時地利與人和,士曰戰將曰可。

今日滄海碧濤,明年關山涉河,舉樽幽燕山陰道,醉中唱出塞歌。

—四十七年九月十二日巡視金門防務有感而作

「八二三砲戰」,是金門防衛戰勝的日子;也就是共匪第二次攻打金門失敗的日子。

金門佔戰略中央位置,是反攻大陸的跳板;也是民主國家反共產主義的最前哨。因此毛匪始終認為金門是他眼中釘,肉中刺,必欲拔之而後快,乃於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七日攻金失敗後,委任匪酋陳毅為「臺灣解放軍司令員」。制定口號:「堅決打金門,渡海攻臺灣」。發出言誓:「血洗臺灣,挖國民黨的根。」但至次年七月試探攻打大、二擔島而遭全營覆滅後,更處心積慮,長期準備,伺機蠢動。

胡伯公(璉),是第二次防衛金門的司令官,率領十萬雄師,把守於此,積極備戰,深溝高壘,建設金門為軍事要塞。渠水勸農,繁榮樂利,建設金門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縣。整軍經武,勵兵秣馬,軍民合作,戰鬥一體,民心士氣,高昂如虹。

匪準備十年後,認其「匕首」可以竊取金門,乃悄悄的於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黃昏時分,以六百餘門大口徑砲,配置於圍頭、石井、蓮河、大嶝、廈門、南太武山三面環攻,奇襲金門、奇襲烈嶼、奇襲大、二擔,枉想一舉成功。司令官胡伯公胸有成竹,早有準備。遠在若干年前就開始地道及坑道的建築,及環島的鋼骨水泥「掩體」,故有「地下金門」、「固若金湯」之稱,因此匪砲雖熾,無損我要害。

我有幸參加金門砲戰,有幸追隨司令官胡伯公左右。我乘艦三次「報到」,都被匪砲阻於海上,九月二日伯公於CT小型偵察飛機迎我於馬公,在砲聲中降落料羅灣機場。晚上晉見,伯公告訴我:「敵之企圖已經明顯,其目的在消耗我,圍困我,伺補給中斷,起而趁之,故是役是我革命精神意志力之戰,誰能忍耐最後五分鐘,誰就得勝利,我們為主義而戰,為正義而戰。就是彈盡糧絕也要堅持到底,與金門共存亡。」又說「此役我能戰,才能守,能守才有後援,才有外援。」

這是司令官作戰「方針」,也是「作戰指導」。因此「反砲戰」是目前的重要課題,我軍處在內線作戰,故須對敵「各個擊破」。於是我以八吋榴、二四○加農砲,集中指向外線匪砲的某一點,逐點而制壓之。匪砲亦欲擊滅我砲兵陣地,於是雙方演成了砲戰。雖然我軍砲位少,可是我有偵察飛機作為觀測之用,匪砲雖多,卻是盲目射擊,這樣演成爭領空權的爭奪了。

連日來有空戰,匪米格機被我前後擊落十七架,我有領空的自由。

連日來有海戰,匪有魚雷快艇活動於料羅灣,及外海,阻我補給。

連日來,砲戰甚為激烈,雙方砲彈在空中呼嘯有聲。其炸裂之聲有如雷鳴。匪砲白日打「點」阻擾我補給,晚上打「面」阻我交通。

 

我隨司令官胡伯公在砲火中巡視第一線,見到馬(安瀾)、林(初耀)、胥(立勛)、曹(傑)、張(錦錕)五位師長(郝柏村守烈嶼,未晤面),司令官詢問甚詳,慰勉有加。弟兄們正在加強工事,同時巡視╳╳砲兵陣地,士兵正在反擊忙碌中。見到司令官士氣更為更為高昂。幾個砲位附近的土地好像被砲彈犁過了的,其肆虐的情形可以想見。

欣聞  總統駕到馬公坐鎮,督導船團補給,金門前線三軍士氣大振,反砲戰更為猛烈。總統致電諭勉伯公及三軍將士內有:「撼山易,撼革命軍難」之句。

政府高級人員,雲集馬公,為補給金門而籌謀。

我補給船團(內有機帆船),在  總統親自指揮之下,冒匪砲封鎖砲火中,衝過封鎖線搶灘成功,但也有被炸起火沉沒者。船團前仆後繼,英勇無比。

連日補給繼續前來,又有五十艘船隻到達外海,匪砲地毯式的濫射,我數輛水陸兩用LVT領頭搶灘…。

蔣經國先生乘PC砲艇達金門與司令官見面,轉達  總統德意。旋即赴前線視察。伯公告訴我們  總統在馬公關心金門補給,尤其關心大、二擔島之官兵生活,同時告訴我們,美國對金門之補給,比我們更為積極,對後勤補給,我政府將盡全力,到達方法已盡而匪仍是濫射不止,則我將把戰爭擴張到大陸去。

九月四日,美國對臺灣海峽考慮採取五種行動。

九月六日,華盛頓方面,美有協防金馬之跡象。

美國防部長麥艾樂說:美空軍專家李梅上將前往訪問臺灣,是美國關切中共對中國據守各島進攻的新表示,美第七艦隊巡邏臺灣海峽,是決心要使臺灣海峽為中華民國船隻暢通無阻的海道。

美總統艾森豪與國務卿杜勒斯舉行會議後發表聲明。

司令官胡伯公召集高級幹部指示:「金門是反攻大陸的前進據點,有外援更好。無外援,我們亦須在我們  總統德威領導之下,堅持到底與金門共存亡。」又說:「我們軍事的任務是能戰,戰勝是我們的目的。今匪怯不敢登陸作戰,而想以砲火圍困我們,那是兒戲。」

有機群飛翔空際,美第七艦隊數十艘兵艦橫隊展開於料羅灣外海,掩護我運輸船團登陸搶灘,匪隔水觀看,消聲匿跡,膽怯無聲。

十月五日偽「國防部長」彭匪德懷叫嚷:「自今日上午零時起對沿海島嶼停止砲戰七天。」

匪砲圍擾金門四十六天,耗彈近五十萬發,毫無所獲,匪知難而退,乃自我縮手,又解嘲說:「雙日不打,單日打。」從此偃旗息鼓。不敢再來自掘墳墓。

「金門是我必守之地—反攻大陸的前進據點。」;「此役我能戰,才能守,能守,才有後援。」事實證明,這是正確的作戰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