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鼎漢將軍金門八二三砲戰日記(8.148.23

劉鼎漢手記  劉力平整理

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民國47823下午,共軍利用國軍用餐時間以數百門大砲奇襲金門,瞬間彈如雨下,而落彈翠谷之處,造成我防衛部高級幕僚傷亡,俞部長大維以及胡璉司令官均負傷,劉鼎漢將軍臨危授命,接替趙家驤副司令官,襄助胡璉司令官指揮作戰,守土有功,寸土未失,但因胡璉司令官因青光眼返臺醫治之際,受金門副司令官兼政治部主任柯遠芬將軍及守軍將領之推派,並經代理司令官同意返臺探視胡璉將軍,卻遭參謀本部以「不假返臺、臨陣脫逃」之罪,在全島瘋狂授勳聲中,換來「戰鬥戰備期間未依正常程序請假返臺記大一次」之珍貴紀錄,在此呈現連載當年劉將軍在砲戰期間所記載之日記,還原當時前線的情形,也讓後人知道國軍當年因派系傾軋所出現的一些乖違之事,同時「人」利用許多「卑劣」的手段,讓許多能戰、不懼戰之人因此失去的舞台與名譽,這些貪生之輩後來均升了大官,但是歷史是不容許造假的,許多真相是會慢慢被挖掘出來的!

八月十四日

今八一四空軍節,敵我海空軍在馬祖交鋒,我軍以少勝多,空軍擊落敵機三架,海軍擊沉匪艇兩艘,局勢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感。

八月十五日

情報顯示,中共近將攻擊我金馬外島,而以馬祖最有可能。但仍有持備戰重心應放在金門者,慎防匪之聲東擊西。

八月十六日

匪空軍活動日趨頻繁,每日均發現有上百匪機在閩粵沿海各地起降,時有近迫金門馬祖上空。我全軍官兵加強戒備以防侵襲。

八月二十一日

上午國防部俞大維部長來臺中,主持公館機場跑道啟用。

我在第一軍軍長任內,所屬工兵部隊奉命支援橫貫公路之開闢及公館機場之擴建,今機場完成跑道啟用,一旦發生戰事,將有助爭奪臺海空中優勢。

八月二十二日

今預訓部開會,商討有關預四師整編事宜,會議進行中,該師張錦錕師長突接彭孟緝總司令電話,囑其將師長職務辦理交代,迅即前往總部報到,想係另有重要任務付予。

八月二十三日

前線金門已有戰事,後方仍在備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