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

金軍/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本文收錄於劉鼎漢將軍之大戰詩集:碑,將軍時任陸軍99297團上校團長。

--致于自中的信,記述石橋灣之戰。

早上,收到你的信

但耳邊就響起了悲壯的號聲

我們要在砲火蔽蔭之下

攻擊前面那森林內的敵人

 

深夜,銀河橫亮在天頂

我們也不打槍,也不歌唱

我呵!才拆開了這天藍色的信封

彷彿每個手,都閃著熱烈的感情

「……忘記我,忘記小毛毛吧

精力運用在民族解放的戰爭里

你們的手,是握著中國的安危呀

望你勇敢善戰,而且謹慎……」

 

明天,你在新聞紙上

或者是在今晚的號外上

或者是在播音機旁

就會知道我們前線的消息啦

 

我軍在粵漢鐵路線─石橋灣

英勇地戰鬥了兩個晝夜

圍殲敵三十四師團騎砲兵數千

奪獲大砲兩門,步槍無數……

 

自中!在這邊帶著自己的忠心

熱中於戰鬥者,不祇我一個人呀

我們每個伙伴都拿起槍和手榴彈

睜開憤怒的眼睛對準敵人

 

用戰鬥,來表明自己的英勇

用死亡,來奪回祖國的命運

有了軍人丈夫的你,是夠懸心的呀

但在人前,你是足夠高大而光榮的呵

 

我,我這回戰鬥

並不比人高明,稱心

只有下列的幾位伙伴

胸襟上,將會掛上鐵十字章的

朱宗華連長,中了兩槍,不肯後退

劉任亮連長,擎著戰旗,衝死在刀鋒里

黃達三連長,手執鋼刀,砍死了敵人

還有排長劉智國,李文龍,方清明……

 

你不用担心我的生活

現在已到了黎明的時分

伙伴們已做完了清掃戰場的工作

前線像是海潮後的平靜

 

我,我們雖是沒有兵站和醫院

留在敵後作戰的一支軍隊

可是,現在已奪得了牛肉罐頭

已奪得了大批藥棉,紗布,紅汞,奎寧……

 

可是,伙伴們沒有吃慣這洋東西

炊事同志,仍忙于燉雞燒鴨

好像有喜事人家的那樣熱鬧

汗珠瑪瑙般地飾在額角上

 

每個人都從新裝備了一身

都戴上了「紅星」的鋼盔帽

都穿上了討厭的牛皮大靴

都掛上了草黃色的雨衣

 

假如目前你看到了我這般打扮

自中!你是不會相信自己的眼睛

你是會驚訝,你是會逃遁

「這是日本人,這是夏夷人……」

 

這封信我也忙于結束

在這堆滿著戰利品的農舍中

在圍著看俘虜們的喧笑聲中

也寫不出蠻好的東西

 

一九四四年六月十三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958291 的頭像
    andy958291

    帶領海鵬南飛的勇者———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andy9582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